江蘇今年將全面推進工傷保險省內“五統一”

2020年01月22日17:25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今年全面啟動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同類企業不同城市基准費率不一將成歷史

1月20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江蘇省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實施意見》。今年起,我省將全面推進工傷保險省內“五統一”,並實施設區市基金統收統支。在此基礎上,適時推進全省統收統支,提高基金共濟能力和保障水平。

“五統一”,是指在全省范圍內統一工傷保險參保范圍和參保對象,統一費率政策和繳費標准,統一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辦法,統一待遇支付標准,統一經辦流程和信息系統。這些將為工傷保險省級統籌提供全省統一的政策環境,為下一步全省統收統支奠定基礎。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截止2019年底,全省工傷保險參保職工2014.45萬人,分布在70個統籌區。由於各統籌區參保規模、基金結余不同,基金規模小、高風險行業較多的地區費率往往較高,不同地區的同類企業參保費率不同,影響了省內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加重了高風險行業集中的小統籌區內企業的繳費負擔。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我省推進省級統籌已具備較好的現實條件。從全省范圍來看,目前全省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余約160億元,備付能力超過25個月。若實現全省統籌,在全省范圍內統一繳費標准,統一政策待遇,基金全省統籌,共濟能力無疑大大增強。據了解,在實施全省統籌后,各地將按上年度基金征繳收入總額的5%上繳設立省級儲備金,納入省級工傷保險基金財政專戶管理,用於抵御全省統收統支之前各地基金當期赤字和重大工傷事故風險。

《意見》明確全省各類行業工傷保險費率按照發生工傷風險的概率,根據國家規定的八檔費率等級劃分執行,費率標准從0.2%到1.9%不等。今年為費率政策過渡期,各地因費率調整和降費減負產生的當期赤字,由當地累計結余彌補。從2021年起,基准費率與國家規定的費率標准不一致的,一律調整至國家費率基准標准。符合階段性降費條件的地區,待降費政策結束后再執行國家費率標准。

一些參保人關心,實施省級統籌后,是否會影響職工的工傷保險待遇?對此,省人社廳相關人員表示,實施省級統籌后,待遇中與涉及按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的項目,統一調整為按全省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以生活護理費為例,採用全省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工傷待遇后,蘇北蘇中大部分地區生活護理費將提高。蘇南工傷職工的待遇也將採用過渡政策,保障待遇水平不降低。”此外,省人社廳將會同省財政部門專門制定工傷保險待遇調整辦法,並統一提高全省工傷職工住院期間伙食補助、食宿費等標准。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