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疾控中心告訴你:哪種口罩能預防病毒

2020年01月22日07:2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哪種口罩能預防病毒

面對疫情,每個人都關心如何預防。而在眾多防范措施中,特別重要的一條就是“戴口罩”。那麼,什麼樣的口罩能預防感染?目前市面上的口罩主要有:醫用防護口罩(例如N95)、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以及普通口罩。1月21日晚,江蘇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發布了詳細信息:普通口罩無法起到預防感染的目的。

分類

醫用防護口罩(N95)

N95型口罩是NIOSH(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認証的9種防顆粒物口罩中的一種,最大特點就是可以預防由患者引起的飛沫傳染。

普通N95口罩有兩種,帶呼吸閥和不帶呼吸閥的。呼吸閥被認為可能會減小對病毒的防護力度,而不帶呼吸閥則透氣性較差,呼吸起來比較費力,不宜長時間佩戴。大家在購買時,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

N95並不是特定的產品名稱。隻要符合N95標准,並且通過NIOSH審查的產品就可以稱為“N95型口罩”。在這要特別提醒的是:部分品牌口罩包裝注明的“細菌過濾≧95% ”並不等於“N95防護級別”。此外,並沒有所謂的3M標准口罩,3M只是一個口罩品牌,並不是所有的3M口罩都能達到N95防護級別。

在口罩上,一般你會看到三套認証標注的體系:即KN、N、FFP。其中KN是中國國標認証,N代表NIOSH認証,FFP代表歐洲EN149認証。被這三個認証機構中的任何一個認証過,都是能放心購買的依據。

醫用外科口罩

醫用外科口罩是手術室等有體液、血液飛濺風險環境常用的醫用口罩,可阻隔血液、體液穿過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時對細菌的過濾效率應不小於95%,但對顆粒的過濾效率有限,且與面部的密合度不如醫用防護口罩那麼嚴密。

購買時,大家一定要注意認准有“醫用外科口罩”字樣或者標明執行標准的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的最新執行標准為2011年12月31日發布、2013年6頁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醫藥行業標准《醫用外科口罩技術要求》YY-0469-2011。

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普通級的醫用口罩,名稱比較多,名稱上沒有“防護”“外科”字樣的醫用口罩都是普通級別的醫用口罩。該級別口罩一般不要求對血液具有阻隔作用,因此僅用於普通醫療環境佩戴使用。

普通醫用口罩目前執行的行業標准為《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YY/T0969-2013。

普通口罩

普通口罩材質可能為棉布、紗布、海綿、帆布及絨等,由於材質不夠致密,無法起到預防感染目的。

選擇

不一定非要戴N95

雖然單從防護效果來看,N95口罩防護效果最強,然后是醫用外科口罩,再次是普通醫用口罩。但是N95口罩也存在使用起來比較難受、購買困難、價格虛高等實際情況。因此,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場所、不與病人接觸,可以選擇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不必過度防護,但如果會接觸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則要佩戴N95型口罩。

釋疑

口罩戴多久需要更換?

任何類型的口罩,防護效果都是有時效的,必須定期更換,建議每隔2~4小時更換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應第一時間更換。

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

孕婦佩戴防護口罩,佩戴前應向專業醫師咨詢,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體狀況各異,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后會造成不適感,甚至會加重原有病情,這些人應尋求醫生的專業指導。兒童處在生長發育階段,其臉型小,如果需要佩戴口罩應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兒童專用防護口罩。(劉峻)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