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農村綜合改革:村民入股一畝地拿三份錢

2020年01月23日07:5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入股一畝地,可拿三份錢”

“社員們,到合作社領米!”1月16日上午7點不到,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蛇峰村黨總支書記萬士俊便來到村裡,挨家挨戶通知。

“萬書記,這米真香,是咱老家的味道。”在南京工作的村民陳恩喜打來電話。

“恩喜啊,日子會越來越‘香’。明年咱們還要種蔬菜,在外工作的蛇峰人,隻要入了合作社,還是按股份給大家郵寄過去。”萬士俊說。

上午9點,屋外冬雨淋漓,村委會的院子裡停滿小推車和農用三輪。二樓會議室裡,車峰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2019年分紅大會正在進行。

“各位社員,我村去年入選淮安區‘黨建引領,一點五試’農村綜合改革第二批試點,取得不錯的成績。”萬士俊向社員們匯報合作社大半年來的收益情況。夏季種植水稻南粳9108和南粳505優質品種,產量每畝1300斤,單季種植水稻純效益每畝608元,共計效益40萬元。這是第一筆收入。通過訂單式、托管式、聯耕聯種等農機社會化服務,合作社社會化服務能力也得到提高,2019年對外機收300畝、機耕530畝、飛防植保2360畝、機插秧190畝,農機作業收入6.2萬元。這是第二筆收入。第二筆收入獲利的不光是入社社員,還帶動周邊農戶節本增效每畝42元。

“不錯不錯!”話沒說完,社員們喜形於色,議論紛紛。萬士俊接著介紹說,“合作社村集體入股349畝地,96戶村民入股480.73畝地。2019年12月底,保底金以現金形式全部兌現給大家了。另外經過財務核算,再按每畝地28元的標准,以10斤南粳香米的形式,今天給大家發放二次分紅。城裡人年底有年終獎,今天我們也給大家發年終獎。接下來,請大家到樓下領大米。”

“陳加興,53斤!”“來了來了!”坐在輪椅上的嚴洪蘭由丈夫陳加興推著,趕到隊伍最前面。“我家2019年6月入股,5畝3分地,除了每畝870元的保底金,二次分紅領到53斤大米。”嚴洪蘭喜笑顏開。 陳加興一家六口人,夫妻倆都是殘障人士。兒子兒媳在外打工,夫妻倆進城帶孫子,家裡的地沒人種。2019年初,萬士俊建議他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嚴洪蘭還挺猶豫。“你放心,插秧結束錢就打給你。”萬士俊保証。果然,秧苗一下地,嚴洪蘭就收到4611元保底金。

“二次分紅用發放大米的形式兌現,這讓大伙兒更有獲得感。尤其是在外務工不能回家的村民,我們快遞給他們,讓他們在外也能嘗到家鄉的味道。”萬士俊說。

2018年以來,淮安區從300多個村(居)中遴選6個重點村,以村集體領辦的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和耕作合作社為載體,激發農村發展活力,帶動富民增收,加快脫貧奔小康步伐。2019年,淮安區對這項改革工作擴面、提質、增效,增加9個試點村,蛇峰村就是其中之一。“村集體領辦合作社,社員最多可以有3份收入,土地入股一畝可得870元,年底享受二次分紅,如果到合作社干活,每天還有60元薪金。”萬士俊說。(黃 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