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蔬菜肉類水果魚蝦貨足價穩 春節市場保供無虞

2020年01月23日14:4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蔬菜肉類水果魚蝦貨足價穩 春節市場保供無虞

昨從市商務局獲悉,我市加強對全市大型批發市場、大型超市、農貿市場等的監測預警,通過制定詳細的保障供應方案,確保春節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當前,無錫主要“菜籃子”市場備貨充分,市場上蔬菜、肉類、水果、魚蝦貨足價穩。

蔬菜水果品種齊全價格平穩

當前,蔬菜、水果等農產品陸續在朝陽大市場入庫儲存,不需要進冷庫的蔬菜則在交易大棚進行儲存。春節期間,朝陽大市場可儲備蔬菜、水果上萬噸,一些節日品種如筍、菜椒、黃瓜、西紅柿,韭黃、水芹、白蘿卜等也都備貨充足,價格平穩。天惠超市門店蔬菜儲備量從現有的80噸逐步提高到100噸,其中平價蔬菜供應量確保在50噸以上﹔水果日供應量從原有的25噸逐步提高到35噸﹔豬肉日供應量確保15噸以上﹔綜合生鮮及其凍品日供應量確保5噸以上。作為無錫市的應急糧油供應點,天惠超市各門店每日糧食儲備量確保100噸以上﹔食用油儲備確保50噸以上。同時,大市場將加強8大類耐貯存品種的滾動儲備,每天的滾動儲備總量不少於1000噸,常備量2000~3000噸。

為了確保市民吃到平價菜,大市場將通過對青菜、白菜、白蘿卜、土豆等大眾化蔬菜及市場儲備菜進行補貼銷售,天惠超市每天保証提供15個品種以上的蔬菜售價低於市場均價15%﹔保証雞蛋、大米、油、豬肉等主要商品售價低於市場均價5%。今年元旦起,40多個超市門店參與銷售政府儲備肉,以充足的貨源確保市場價格平抑。

為確保市場供應,朝陽大市場還多方拓展貨源渠道。據悉,公司目前擁有本地直供蔬菜基地近60個,日供蔬菜不少於300噸,全年本地蔬菜成交量11.73萬噸,能確保惡劣氣候條件下的供應保障。公司還在東北、內蒙、河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福建、廣東、海南、河南等地建立二、三線基地近百個,日供外地蔬菜不少於1500噸。節日期間,批發市場還將延長批發交易時間,配供中心31輛廂式貨車全天候運行,確保60多家超市門店的農副產品供應。在雨雪冰凍天氣下,車輛全部加裝防滑鏈,各主要通道路面都鋪蓋草墊,確保路面暢通和進出安全。

生鮮豬肉日投2500-3000頭

去年,生豬總存欄量回落至近十多年來最低水平,各地生豬供應形勢嚴峻,豬源緊缺,豬價飛漲,天鵬集團豬肉批發市場白條肉批發均價曾飆升至歷史最高價50元/kg以上。春節期間,無錫豬肉市場不僅保供,還需穩價。記者採訪了解到,天鵬集團通過加強產銷有效對接,落實保障豬肉貨源,擴大採購范圍,節日期間能確保每天供應市場生鮮豬肉2500-3000頭左右。

集團同時有序採購豬肉分割凍品,將6萬噸冷庫庫存中豬肉分割凍品列入公司監管庫存,結合市場供需情況予以引導調節,做到緊急情況有貨可供、確保供應。目前,天鵬食品城冷庫儲存有牛、羊、禽肉、海鮮水產等凍品10000噸左右,確保節日期間適時投放市場。

此外,天鵬集團也積極做好節日期間其余葷食品儲備,加大投放市場准力度,豐富菜籃子供應品種,充分利用天鵬冷庫優勢,加大對庫存商品的監控。按照市有關部門的要求,嚴格落實屠宰檢疫規程,強化生豬宰前、宰后檢疫檢驗工作﹔嚴格索証索票,加大對非洲豬瘟檢測報告的重驗﹔加強肉品抽樣檢測,提高檢測頻率,增加檢測量,確保銷售豬肉質量合格安全。

魚蝦水產價廉物美

春節期間,水產品也是市民餐桌上的豐盛佳肴。從盛陽水產市場獲悉,為保障錫城春節水產品供給,該市場平均每天提供鯽魚、鳊魚、鰱魚、草魚這“四大淡水家魚”200噸,白魚、鱖魚、鱸魚、黑魚、昂刺等特種魚130噸,河蝦、基圍蝦、白蝦等蝦類30噸,青魚70噸,基本完成了錫城及周邊地區的主要水產品保供任務。

由於盛陽水產市場多渠道、多辦法進貨方案的得力,無錫市場的主要水產品批發價在滬寧線城市中保持價格穩定與低廉,市民在春節期間能夠吃到價廉物美的水產品。(金恬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