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確診首例新型冠狀肺炎患者 啟動聯防機制

2020年01月23日13: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23日電 (顧姝姝)春節將至,江蘇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開。截至目前,蘇州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一例,南京和揚州各有一名從武漢到當地的發熱患者,三名患者經診治體溫均已恢復正常。省委常委會要求,要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治機制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記者注意到,江蘇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官方信息集中在1月22日出現。

22日,國家衛健委確認蘇州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該患者為男性,37歲,現居蘇州市工業園區,1月10日從武漢返回后到發熱門診就醫,當日轉至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病例標本經江蘇省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又經中國疾控中心復核為陽性。1月22日,經專家組評估確認,該病例為江蘇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同日,“南京發布”消息披露,1月19日,該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收治了一例從武漢回寧的男性發熱患者朱某。經專家會診治療,目前患者體溫正常,病情好轉,仍在進行隔離治療,其臨床標本已送上級專業機構檢測。

揚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同日也發布消息稱,該院接診1例武漢籍來揚發熱患者。消息稱,1月21日中午,有一名從武漢到揚州探親的女性旅客在途中出現發熱症狀,其乘高鐵到達揚州火車站后,即由120救護車直接送至該院診治。鑒於該名旅客來自武漢,且其丈夫已在武漢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醫院立即對其進行隔離醫學治療。

也是在1月22日,徐州市衛健委就有關網絡傳言做出說明。“截至1月22日19時,沒有接到任何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的報告。”該說明稱,當地對於彭城書院“跟著課本游湖北”國學之旅的94名師生已在徐州站進行體溫檢測,暫未發現異常,但需居家觀察14天,另3名豐縣學生已移交豐縣疾控中心跟蹤觀察。

對於當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省委常委會1月21日召開會議加緊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以高度的責任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聯防聯治機制作用,及時客觀公布信息,回應群眾關切,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會議強調,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要堅守崗位,採取最有力舉措,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迅速動員各方面力量,科學有序防控,實行零報告制度,做好節日應急值守,及時掌握各地情況,決不允許謊報、瞞報、漏報。

據了解,江蘇各設區市隨后進行了系統性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有關病例正在接受嚴格的隔離治療,有關部門已對接觸人群進行追蹤,並科學有序開展醫學觀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