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能治好嗎?專家解讀來了

2020年01月23日07:50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能治好嗎?

近幾日到南京各大醫院尤其是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的人數與日俱增,包括從武漢回來但沒有發熱症狀的人、道聽途說身邊有被隔離的病例而要求檢查的人……那麼,這個新發傳染病有哪些已知的特點,我們又該如何正確面對它呢?南京鼓樓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醫師、教授吳超帶來了權威解讀。

1 新型冠狀病毒是何種病毒?

冠狀病毒僅能感染脊椎動物,與人和動物的多種疾病有關,可引起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和神經系統病變。之前已知能感染人的冠狀病毒有6種,其中比較知名的是中東呼吸綜合征相關冠狀病毒(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相關冠狀病毒(SARS)。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是被發現的第7種能感染人的冠狀病毒,與SARS病毒相比基因有變異,導致其與人蛋白結合能力有所下降。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院士也告訴大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跟SARS不一樣,傳染性沒有那麼強,毒力也還沒有那麼大”。

從流行病學資料分析,2019-nCoV可能來源於野生動物,但具體是哪一種野生動物還不清楚。已發現有人傳人病例,傳播途徑還未確定,但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採取飛沫預防以及接觸預防,必要時採取空氣傳播預防。從目前患病人群來看,以中年患者為主,少數為青年及老年患者。

2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何特點?

從目前病例來看,絕大多數患者都有武漢居住或旅行史,極少數屬於病例密切接觸者,其中包括醫護人員。如果兩周以內既沒有去過武漢,也沒有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的話,患病的可能性比較小。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主要表現是發熱、乏力、干咳,一周左右逐漸出現呼吸困難,危重症患者會有呼吸衰竭、休克。早期查血常規會發現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淋巴細胞計數減少。全胸片或胸部CT也會發現肺炎的一些改變。還可能有肝功能、心肌酶譜、凝血等檢查指標的異常。

如果兩周內有武漢居住或旅游史、與來自武漢發熱病人有接觸史或有明確的周圍人群的聚集性發病,出現了上述症狀,並且查血常規、胸部影像學符合上述表現,就屬於疑似患者,需要進一步進行2019-nCoV病毒核酸檢測確診。

3 什麼樣的人群需要就醫?

如果你近期剛從武漢回來,可以自測體溫,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應該佩戴口罩,及時就近到開設發熱門診的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就診。如果你被疾控中心告知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則需要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間如果有發熱等不適隨時聯系醫學觀察管理人員。

4 患了這種肺炎能治好嗎?

即使確診了也不要害怕或絕望,目前雖然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但WHO以及國家衛健委結合SARS等的救治經驗制定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一整套診療方案。經治療,大多數患者都能治愈、預后良好,隻有少數病情危重導致死亡的病例,全部為湖北病例,且絕大多數為老年及伴有嚴重基礎疾病的患者。

吳超教授表示,春節臨近,不可否認人口遷徙可能會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染風險,但現在國家的全面防控已經有非常好的基礎,所以不要過於恐慌。

■個人應該怎樣做好預防

目前還沒有針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但是注意個人防護可以有效減少患病的幾率:

1.注意手衛生,出門回家后要用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接觸公共物品后不要用手撓抓眼睛、口鼻等﹔

2.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如果去醫院就診或陪護就醫過程中,建議佩戴符合防護標准的口罩﹔

3.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以及合理的運動,增強免疫力﹔

4.不吃野味,不接觸野生動物﹔

5.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密切接觸。(柳輝艷 王娟 劉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