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株新型冠狀病毒毒種信息公布 多項研究指病毒或來源蝙蝠

2020年01月24日17: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首株新型冠狀病毒毒種信息公布 多項研究指病毒或來源蝙蝠

  截圖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 (郭超凱)中國國家病原微生物資源庫24日發布了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成功分離的中國第一株病毒毒種信息及其電鏡照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引物和探針序列等首次發布的重要權威信息,並提供共享服務。

  此前,各方科研團隊對新型冠狀病毒開展科研攻關,目前多個研究結果表明,該病毒或許來源於蝙蝠。

  1月21日,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員郝沛等人在《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英文版發表論文。其中提到,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類SARS冠狀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HKU9-1類似的病毒。由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進化鄰居和外類群,都在各類蝙蝠中有發現,研究者推測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

  1月22日,依托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而建的中國國家基因組科學數據中心正式發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資源庫。經數據分析,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2003年爆發的SARS病毒基因組序列相似度為80%,與2017年2月從中國國內的蝙蝠中採集到的相關基因組序列相似性最高,相似度為88%。

  1月23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石正麗團隊在bioRxiv預印版平台上發表文章報道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nCoV-2019。文章提及,在新型肺炎疫情早期,石正麗團隊從5名病人體內獲得了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其中這5例基因組基本上一致,並與SARS-CoV的序列一致性有79.5%。更重要的是,nCoV-2019與一種蝙蝠的冠狀病毒的序列一致性高達96%,換言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或許來源於蝙蝠。

  記者了解到,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后,中國科學技術部組織成立了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1月22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應對”第一批8個應急攻關項目已經緊急啟動,經費撥付到位。當前各方正對該病毒開展科研攻關,探索更多信息支撐疫情防控。(完)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