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無錫醫護人員出征武漢

2020年01月24日16: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無錫市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出征儀式現場

人民網南京1月24日電(耿志超)根據江蘇省衛健委的部署,無錫從全市五個三級甲等醫院(市人民醫院、市二院、江大附院、江陰市人民醫院、宜興市人民醫院)中,火速招募了總共23名醫護人員,作為首批出征的醫療隊即將出發前往武漢。這23人都來自上述醫院的重症和呼吸科,其中6名醫生,17名護士。1月24日上午,無錫市多個醫院為無錫赴武漢醫療人員舉行出征儀式。

【10::00 江南大學附屬醫院】

24日上午,在無錫市江南大學附屬醫院,一場簡單而又隆重的出征儀式正在舉行。據了解,此次江大附院共有7名醫護人員前往武漢。人民網了解到,23日19點30分左右,醫院接到上級命令開始作動員,22點之前必須上報名單,想不到的是沒多久名額就報滿了,總共有200多名醫護人員主動請纓,最后院方選擇了其中的7名精兵強將執行此次醫療任務。 

江大附院主管護師楊牡丹的手寫請願書

武漢疫情爆發后,江大附院主管護師楊牡丹在網上看到很多醫院的醫護人員都在寫請願書,她說:“我是入黨積極分子, 應該身先士卒!”於是,她向組織提交了這份請願書,在她之后,骨科、血液科的眾多醫生護士也紛紛請纓。

楊牡丹說:“我寫的時候沒有想太多,當時也不知道無錫要組建醫療隊,包括要不要先跟家裡人商量,只是自己心裡想到就直接寫了,沒想到,無錫真的組建醫療隊了。”在昆山爆炸事故的醫療救援中,楊牡丹曾經參與過燒傷科的救援,她的婆婆也是醫務人員,丈夫一貫以來也很支持她的工作。這次出征前線,她唯一不放心的就是8歲的孩子,“孩子的思想工作還沒做,春節假期也不能陪伴了,有點遺憾,但相信他會支持的。”

至於自己的父母,楊牡丹說,直到出征儀式前他們都還不知道自己要去,“或許他們也從朋友圈知道我要出發了,但還沒來問我,我走之前會告訴他們。我工作已經十年了,積累了大量的臨床工作經驗,也有相關操作以及如何保護的知識,我會盡我所能救治病人。”

90后男護師程浩然來自安徽,2011年來到無錫工作。當醫院征集赴武漢人員時,他毫不猶豫就報名了。程浩然說,疫情發生后就已做好准備,如果國家需要、組織需要,一定要去支援一線, 因為這是最能體現自己職業意義的時刻。

程浩然獨自一人在無錫,老家的父母年紀都大了,對疫情的防控形勢也不是很了解,“他們隻和我說要注意安全。”程浩然的姐姐知道弟弟要去一線后非常擔心,問他能不能不去?對此,小程告訴她,現在國家需要,自己也一定會保護自己,並答應姐姐會安全回來。“最讓我感動的是,科裡的同事知道我要去,抱著我哭了很久,我覺得我們真的是一家人,我們也一定能全部平安回來!”

【10:00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

24日上午10點,在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4名赴武漢醫護人員即將出征,據了解,這4位醫護人員分別是:王洵、孫芹、桑蕊、胡慧敏。 

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助理、副主任醫師王洵今年37歲,她是年輕的醫學博士、二院呼吸科技術骨干,2008年曾在成都參與過地震傷員的轉運救治。

23日晚八點多,結束一天加班的王洵剛回到家就看到了科室主任在微信工作群發的消息,需要招募醫護人員去武漢,她和同事毫不猶豫報名了。長期以來,王洵一直在發熱門診參與日常工作,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的時候,她正在讀大三,對此印象深刻。王洵說,是醫者的天職賦予了她和同事強烈的使命感。

令人感動的是,24日正好是王洵母親的七十大壽,她報名參加醫療隊去武漢事先也沒有和家裡人商量。“我覺得我家裡人應該對我的專業素質有信心,而且無論是我們醫院、對方醫院、政府領導,都會為抗擊冠狀病毒配備充足的物資,做好充分的應對,讓我們能夠按照規范的標准來完成這次任務。”

據了解,此次,江蘇共組織南京、無錫、南通、徐州4個城市,組建第一批135位醫護人員奔赴武漢。目前,無錫23名醫護人員已經整裝待發。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