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95后制作“音樂熊貓”面包驚艷烘焙世界杯

2020年01月24日09:4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音樂熊貓”面包驚艷烘焙世界杯

龔鑫在比賽現場出色地完成了作品。

龔鑫的參賽作品“和平大使——音樂熊貓”。

龔鑫是首次奪得該項賽事冠軍的中國選手。

龔鑫創作的藝術面包造型。

面包大家都吃過,可是你聽說過藝術面包嗎?把面包做成1米高的功夫熊貓造型,身背琵琶、嗩吶,周圍瑞氣祥雲圍繞,細節精致細膩到讓人驚嘆,這樣的面包你還下得去口嗎?這樣的完美之作出自蘇州一位95后“娃娃臉”烘焙師——龔鑫之手。

在剛剛結束的2020年第10屆烘焙世界杯上,龔鑫作為中國隊選手,憑借精湛的烘焙技藝,提前完成比賽作品,贏得評委一致好評,成為首個奪得該項賽事冠軍的中國人。“我剛剛回到蘇州,還在倒時差,在法國參加烘焙世界杯的18天時間裡,由於對冷餐很難適應,加上對奶制品過敏,身體出現不適反應,還好堅持了下來,最終贏得了比賽。”1月22日,剛從法國巴黎賽場歸來的中國隊選手龔鑫,向紫牛新聞記者講述了參加烘焙世界杯奪冠背后的故事。

比賽前

三次訓練兩次失敗

“接觸烘焙是源於喜愛,后來因為參加比賽,更加讓我和烘焙有了不解之緣,現在烘焙已然成為我畢生追求的事業。愛烘焙自然會對技術提升有執著的追求,我每天除了指導學生之外,都會投入大量的時間去練習,希望掌握新的產品和新的技術。”龔鑫告訴紫牛新聞記者,自己對每一個作品,每一個設計都非常用心,不斷自我反思,不停地去琢磨。

對於藝術面包,龔鑫一直有著很高的興趣,他接觸藝術面包已經有三年的時間。此次參加第10屆烘焙世界杯,通過各分賽區賽事的層層選拔,晉級總決賽,共有中國、法國、日本、韓國等12支代表隊。剛到法國巴黎,龔鑫便投入到比賽前的緊張訓練中。

然而,第一次訓練時,龔鑫剛做好的藝術面包造型很快就倒下了,第二次訓練時,情況同樣如此,這讓他非常沮喪。法國的技術人員現場幫他分析了原因,認為很有可能是糖或面團的問題。龔鑫嘗試更換后,問題依舊沒有得到解決,這讓他非常著急。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龔鑫來到了法國當地一家面粉廠,終於找到了面包造型無法支撐的原因,原來是制作面包用到的黑麥粉有著不同的品種,更換黑麥粉品種后進行了第三次訓練。結果,面包造型再也沒有倒下來。

比賽中

“功夫熊貓”配上民樂

龔鑫在最后一個比賽日壓軸登場,他頂住壓力,奉上了自己的拿手絕活。

據了解,藝術面包造型,是用做面包的基礎食材,制作一件藝術擺件給面團賦予更高層次的藝術生命。不僅僅需要足夠的經驗,而且需要藝術天分。藝術面包涉及到構圖,還有對作品的把控,非常需要個人的能力。制作這款藝術面包要用到七種不同的面團,包括燙面面團、糖漿面團、面糊面團、法式發酵面團等,這些面團都是手工制作的,這樣可以讓作品細節更精致細膩,技術的難點在於面團烘烤后是否能夠達到創作者所想要的色彩和形狀。在烘烤的過程中面團很容易遇到起泡、變形、顏色烤出來變色等情況,如何規避這些問題,考驗的是一個選手對原材料以及設備的掌控程度。作品裡面,發酵面團最終大小也是藝術面包的難點之一。同時各個配件拼接點之間的尺寸誤差要接近於零,才能保証制作出來的作品完美。

“當我拿到這次比賽的主題‘國家深入人心的音樂’的時候,第一時間出現在我的腦海裡的就是京劇,我國的京劇在世界上獨樹一幟,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獨特的美學特征。我本次參賽的作品名字叫‘和平大使——音樂熊貓’,在作品主題創意上,使用了中國傳統古典樂器琵琶、嗩吶、鼓來突出比賽主題‘國家音樂’﹔在整體結構上,運用了功夫熊貓的姿態,瑞氣祥雲圍繞,並巧妙地進行了整合,為最終的藝術造型增添了不少靈動感。”龔鑫介紹說,“功夫熊貓,天賦了得,可以玩轉各種中國民族樂器,並向各國使節傳達和平、友好,它用音樂帶給所有人快樂和美好。整個作品在祥雲配件裝飾中呈現,提升了仙氣和靈性。”

背后故事

做烘焙源於父母建議

作為一名95后,來自湖南湘潭的龔鑫,在16歲那年,隻身一人前往深圳打工。他來到深圳一家電子設備廠應聘,工廠主管把他安排在車間一條流水線上當操作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分割內存條,這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工廠裡面都是兩班倒,龔鑫經常要上夜班,非常辛苦,最后拿到手的工資卻沒有多少。其實,龔鑫有著自己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在深圳這個大城市安家落戶,可操作工的收入很低,安家落戶的想法幾乎不可能實現。他想要換一個工作,以此來改變命運。因為沒有技術也沒有學歷,龔鑫並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爸爸媽媽建議他學一門技術,並給了他三個選擇,分別是烹飪、理發、烘焙,讓他選擇其中一個。龔鑫不假思索地選擇了烘焙。

剛開始,龔鑫找到了當地一家面包店,在面包店裡跟著師傅學習如何烘焙西點。時間長了,龔鑫覺得,在門店裡並不能深入學習西點制作工藝及理論知識。龔鑫索性辭掉工作,前去西點培訓機構參加培訓,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后,龔鑫逐漸掌握了西點相關制作工藝。然而,這個西點培訓機構相當於一個速成班,如何學到更多的知識,成了龔鑫需要思考的問題。在師傅的推薦下,龔鑫來到了蘇州一家西點烘焙學校,經過三個月的實習,他成功應聘到學校烘焙教練這個職位。從此,龔鑫帶著學生學習蛋糕、餅干的制作,每天從早忙到晚,遇到學生不理解的問題,他都會手把手親自指導。

未來打算

會將經驗傳承給學生

賽事委員會負責人陸虹告訴紫牛新聞記者,為了贏得比賽,從准備到烘焙、裝飾,從醒發到擺台、清潔,不斷調整操作細節,龔鑫在操作台前一站就是10個小時,榮譽的背后是大量的汗水和艱辛的付出。不僅如此,通過專業團隊和專業選手,相互協作,配合默契,才完成這場比賽,達到最佳效果。陸虹說:“當今各大世界級技能比賽上,西點烘焙一直都是西方國家的強勢項目。說他們拿獎拿到手軟一點都不為過,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拿冠軍,為這個年輕小伙的執著與毅力點贊。”

龔鑫告訴記者,比賽這條路讓他很幸運地走到了世界之巔,接下來他最想做的事情是要把這一路走來所取得的寶貴經驗傳承給后面參加比賽的學生。龔鑫表示,參加競賽不僅是為了幫助自己樹立階段性目標的有效方式,更希望通過參與競賽,將中國的文化帶上世界的舞台。

烘焙世界杯

烘焙世界杯始於1992年,是全球烘焙業界高水准競賽活動,每四年舉辦一次,經過近30年的歷練,該賽事已經成為一個設定行業基准的世界性烘焙比賽,成為行業裡不可或缺的一流活動。每次比賽的參賽選手,都是從來自6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6000多名選手中層層篩選出來的,被稱為烘焙界的“奧林匹克”。(張畢榮)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