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 南京“70后”醫生主動寫下“請戰書”

2020年01月25日15: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25日電(耿志超)“2003年SARS肆虐的時候,我還在讀研究生,看著電視裡穿著厚厚防護服的老師們忙碌的身影,我卻什麼忙也幫不上。今天病魔再度襲來,該輪到我為國而戰了。”1月24日,南京鼓樓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庄誼向單位遞交了一份“請戰書”,自願要求前往武漢,馳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線。

2005年,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庄誼便來到南京鼓樓醫院工作。同事們對他的評價很不錯,認為他是一個踏實、低調、能吃苦的大夫,在不少病患眼中,庄醫生不僅待人友善,醫術也非常精湛。這次,當他知道武漢需要呼吸科醫生時,也是院裡第一個報名的。

江城武漢,九省通衢。庄誼與武漢的緣分來自於去年召開的全國呼吸病年會。“有幸參會的我,也切身感受了武漢美麗的風景和熱情的人民。時隔五個月,我又要來武漢了,這一次卻是為了戰斗。唯有將病毒扼殺在武漢,才能保衛南京, 才能保衛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安全。”庄誼說。

當庄誼的妻子知道自己的丈夫要去武漢的時候,她一句話都沒有說,而是默不作聲幫庄誼收拾好了行李,囑咐他一定要安全回來,年幼的女兒也在一旁懂事地說:“爸爸,你早點回來!”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也讓庄誼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動力。

“其實,說一點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庄誼表示,既然選擇了呼吸專業,作為受黨和國家培養這麼多年的中共黨員,在人民需要的時候,自己沒有理由退縮。他說:“我堅信,歷經數千年磨難屹立不倒的中華民族, 一定能打贏這場關系國運的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希望回來后,能看到街頭人民取下口罩后燦爛的笑容。在和平年代有機會為國而戰,是我的榮幸。”

據了解,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1月23日下午,國家衛生健康委來函,請江蘇省組派醫療隊支援湖北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明確江蘇醫療隊為第一梯隊,首批需要醫務人員135名,下一步還將組建兩批各135人的醫療隊待命。1月24日凌晨,第一批135人的名單公布,其中年齡最大的55歲,而最年輕的護士隻有22歲。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