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都梁村:水美鄉村前景美好

2020年04月13日16:25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淮安區都梁村:水美鄉村的美好前景

  白牆黛瓦、小橋流水,村內建筑錯落有致,河系通暢﹔楊柳依依,一片片金黃的油菜花,將村庄裝扮得越發靚麗……日前,記者走進淮安區流均鎮都梁村,猶如走進了江南水鄉,讓人賞心悅目、神清氣爽。

  村黨總支書記朱壽山介紹,都梁村位於淮安區東部,接壤鹽城和揚州,靠近射陽湖。村裡現有住戶875戶,人口3544人,耕地面積3470畝,河塘水面900多畝。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78萬元,村人均收入1.8萬元。

  都梁村是淮安區農村居住空間規劃中11個特色保護型村庄之一。近年來,該村按照“保持田園風光、完善公共設施、綠化村落庭院、傳承優秀文化”和“七通九有十到位”要求,在建筑整修、景觀綠化、基礎設施、污水處理等方面進行了提升改造,加強入口景觀、宅間小巷、水鄉特色風貌塑造,村庄水鄉田園特色凸顯,成功創成省級水美鄉村。

  “住在這裡環境好、空氣好、心情好,生活幸福感滿滿!”60多歲的陳建蘭老人告訴記者,雖然兒子媳婦都在上海工作,但她堅持留在村子養老,每天傍晚都要出門散散步。

  依托水鄉田園地理位置,都梁村大力發展特色高效農業,目前已形成荷藕套養龍蝦720畝,稻田養蝦200畝,特種水產養殖400畝,葡萄採摘20畝。“一產以荷藕套龍蝦為主導產業,二產形成以藕制品、流均醬油、黃豆醬為主打的特色農產品品牌,三產打造都梁特色鄉村文化旅游品牌,發展旅游服務業,促進農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加快致富步伐。”朱壽山告訴記者。

  村裡的種植大戶李步高2016年流轉100多畝土地進行荷藕種植,如今發展荷藕套養小龍蝦,畝均年增收5000元。一個月前龍蝦開始上市,目前他平均每天起撈小龍蝦150斤,收入5000多元。“明年我計劃再流轉土地60畝,擴大荷藕套養小龍蝦面積。”他信心十足地說。(史志榮)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