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超200亿 连续5年位居全国水产类榜首

2020年05月16日14:52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续5年“雄霸”全国水产类头把交椅,“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超200亿!

  在全国水产业长期“占据”头把交椅的盱眙龙虾,又冲新高!5月10日下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在新华网演播厅举行“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线上发布”。盱眙龙虾再次保持强劲上升势头,品牌价值高达203.92亿元,位列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第十三名,比2019年上升2位,连续五年位列全国水产类公用品牌第一名。

  近年来,盱眙龙虾沿着全产业链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的路径,加快转型升级,小龙虾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一只“产业虾”

  近年来,盱眙龙虾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盱眙龙虾这一绿色富民新产业令人瞩目。

  作为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开创者和领航者,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盱眙龙虾产业已由最初的“捕捞+餐饮”,延伸为包括种苗培育、虾稻种养、龙虾物流、烹饪制作,工厂化加工出口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品牌化特色之路。目前,全县已有超过20万人从事龙虾养殖、贩运、烹饪等行业,造就了一批百万“虾王”、千万“虾富”,成为名副其实的“龙虾之都”“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

王昊 摄

  “盱眙的龙虾产业现在已形成一产满地红花、二产锦上添花、三产雨后春花的局面,已经成为全县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全县龙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产主要是“虾稻共生”产业,推行“种草养虾、养虾有稻、稻法自然、生态循环”的技术模式,实现“种养结合、一水两用、一稻三虾”。二产主要是龙虾食品、香米、调料、饲料加工业;三产主要是龙虾餐饮、销售、文化、旅游等产业。

  一只“富民虾”

  日前,盱眙县管仲镇姬庄村党总支书记芮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成虾一斤在20元左右,一亩产量在300-400斤,一季稻亩产值在1500元左右,也就是说,一亩地年产值最低在5000元左右。“遇到丰收年份,远不止这个价。”芮俊笑着说,现在村里几乎家家都达到了小康水平。

  从2015年起,盱眙县充分发挥盱眙龙虾的品牌优势、120万亩水稻面积的资源优势和国家级生态县的山水生态优势,大力推广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开辟了一条绿色富民、振兴乡村的新路径。目前盱眙全县龙虾养殖面积83.5万亩,其中虾稻共生66.5万亩,全年预计出产龙虾8万吨。

  “从2017年开始,我承包200亩土地用于虾稻共生,相比以前单纯种水稻,每亩净收入增加了3000元。”算起龙虾经济账,淮河镇明祖陵村村民陈龙满脸笑容。村党总支书记孙亮说,村里这样的大户还有不少。该村率先成立农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当地农户入股分红,由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农户”模式,实现了农企双方利益共赢。

  一只“财神虾”

  来到位于盱眙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泗州城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按电商平台订单要求将熟制龙虾有序发货。今年3月,该公司通过淘宝、天猫的淘鲜达、盒马生鲜等平台,销售成品龙虾等农产品达1600万元,实现了疫情期间销售逆势增长。

  盱眙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8年获批省级示范园,园区现有家庭农场45家、合作社69家、加工企业23家,主导产业产值达19.19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54.7%。

  “五一”小长假期间,盱眙县苏合鲍贡水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的销售经理胡静一直忙着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订单,她笑着说:“忙也高兴,刚才还有个客户下单,一下子买了100份龙虾。”

  “今年我们的电商销售激增,一天正常在五六百单,而且一直在增长,越来越多。”盱眙许建忠龙虾调料有限公司网络运营部总监赵莹说,最近公司销售额逆势上扬,形势一片大好。2019年,全县已登记注册各类网店5000多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商户达3000多家,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全年电商交易额超3亿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