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海事局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難題

2020年07月01日11: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暢通福姜沙”黨建聯盟成立現場

七一前夕,張家港海事局聯合泰州海事局、長江南京航道工程局、長江上海航道處共同成立“暢通福姜沙”黨建聯盟,合力服務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保障長江福姜沙水域船舶航行安全和航道施工順暢。一年來,該局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按照江蘇海事局黨組科學部署,深入實施“三聚三促五融合”新模式,破解黨建和業務“兩張皮”難題,持續打造高質量黨建樣板。

深化理念融合,壓實黨建責任

張家港海事局堅持將黨委學習研究安全監管、污染防治等業務工作的形式做法推廣到各支部,在全局各級黨組織形成融合氛圍。

“機關聯合黨支部往往由三四個部門組成,不擔任支部書記的部門長黨建工作意識弱,支部工作在部門內難以落實。”這是多年來機關聯合黨支部的通病。針對這一難題,張家港海事局優化調整全局基層黨組織設置,“我們以機關部門、海巡執法大隊為單位,在全局設置了20個黨小組,部門黨員主要負責人全部兼任黨小組組長,與支部書記同要求、同考核。” 張家港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儒卿表示。

在此基礎上,該局建立了“黨建+”書記項目和黨小組組長項目庫,全局各黨支部書記和黨小組組長均結合業務工作實際,將任務最艱巨、矛盾最突出的一項工作作為年度攻堅重點,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建設、全員績效管理改革、污染防治“江蘇模式”1+3任務建設等重點工作,均以項目化形式在年內重點培育、跟蹤管理、集中推進。

深化機制融合,抓實日常黨建

“隨著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全面推行,海事與‘黨政企’相關單位的交往增多,如何避免廉政風險?”“如何保証各項融合措施不是一陣風?”針對這些問題,張家港海事局建立了3項工作機制,推動黨建工作抓在經常、融入日常。

建立“先支委會決策,后處務會執行”長效運行機制,涉及本單位、本部門的重大問題、重要工作、重點任務,先由黨支部召開支委會研究討論,形成支部決議后,再通過處務會的形式,將各項工作任務細化分解、貫徹落實。同時,建立黨支部月度工作要點、黨建工作月度通報、季度督察制度,強化黨支部班子對上級決策部署的領會和落實能力。

建立“黨建+全員績效管理”考核機制,結合局績效管理改革,在全員績效考核中對黨員特別是支部書記提出更高要求,在支部考核中重點考核支部通過黨建引領推動中心工作開展情況。

建立“三評兩考一談”監督機制,通過黨員評、基層評、聯系點領導評,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和對相關責任對象進行約談,對黨支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履行主體責任和紀檢委員履行監督責任情況進行評價考核和監督,以更嚴的作風保障深度融合不走調,不停歇。

深化組織融合,筑牢堅強堡壘

基層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主戰場在黨支部,實踐和經驗大多也來源於黨支部。黨支部如何把准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著力點,如何通過深度融合推動重點項目、重點任務落地見效?張家港海事局創新打造“紅堡陣地”+“行動支部”組織新模式,構筑沿江黨建紅色風景線。

海事處按照“黨建陣地+業務沙龍”模式建設黨建活動陣地,納入張家港市“紅堡”陣地“10分鐘黨建圈”統一管理,定期組織黨建聯盟成員單位黨員開展聯學活動,打造滋養廣大黨員“紅色初心”的實境課堂。

在各海巡執法大隊,以項目化方式運行“行動支部法”,結合各大隊轄區監管特點和業務重點工作,通過設立項目化、功能性黨組織,把黨員派到一線去,把黨組織建在項目上,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作表率、見行動。例如該局在滬通大橋海巡執法大隊建立“橋衛士”行動支部,以“施工與通航兩安全、兩不誤”為行動目標,全力保障滬通大橋施工期間水上交通安全。

深化載體融合,匯聚黨建合力

張家港海事局以黨建融合為紐帶,廣泛開展海事部門與地方政府、口岸單位、港航企業之間的共建聯建,積極推動“黨政企共建”,凝聚起齊抓共管的合力,著力破解長期積累的影響港口高質量發展的“老大難”問題。

基於“港口共同體”黨建聯盟,該局各海事處、海巡執法大隊以靶向破解基層治理最突出的現實問題為目標,有針對性地建立了5個黨建聯盟子項目。“綜合調度協調中心”黨建聯盟以“五大信息平台”為依托,推進組織聯建、隊伍聯育、業務聯促,共同解決港口船舶統一指揮調度、海輪“直進直靠”“直離直出”等重難點問題。“巫山河口治理”黨建聯盟深入開展交界水域船舶超載及規范船舶標識專項整治。“紅色活力港”黨建聯盟聚焦“一條龍”船隊管理和“三無”船舶清理,推動港口安全綠色新發展。

深化區域融合,推進共治共贏

聚焦相鄰水域、交叉水域安全監管,張家港海事局不斷探索和完善江蘇海事局第三片區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黨組織的運行機制,協調推進區域黨建工作,形成了水上監管“一盤棋”格局。

針對非法採砂、“三無”船非法經營等監管難點,該局積極用好長航局江蘇區域聯席會議機制,打破行業壁壘,加強同航道、公安、通信、引航等單位的聯動協作,開展綜合執法和聯動執法,以區域黨建高質量促進水上綜合執法高質量。

近期建立的“暢通福姜沙”黨建聯盟,正是有效發揮了區域內海事、航道部門各自職能優勢,合力推動深水航道維護項目施工安全、高效完成,保障施工期間重點航段水上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打造安全暢通的黃金水道。

推進實施“三聚三促五融合”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新模式以來,張家港海事局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發揮,長期困擾水上交通安全、長江生態保護等領域的難題正通過黨建引領、運用黨建方法有效解決。(宣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