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速建設高端裝備制造業“一所兩中心”

2020年07月02日16:0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加快研發和檢測能力供給

巴特機械、東宇機械、二川機械、阪神機械、世通重工……徐州經開區瑞寧路周邊,雲集著大大小小的工程機械企業,如今,這裡已被命名為藍海灣工程裝備制造產業園,園區的西北角,新104國道西、京杭大運河北,代表著國家和省級先進水平的“一所兩中心”正在加快建設中。

6月30日,記者來到這裡時,藍天白雲下,一棟棟實驗室的主體結構已經初具輪廓。根據計劃,今年內,“一所兩中心”主體工程將竣工,部分實驗室年內有望投入使用。

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和檢驗檢測能力提升,是推動產業項目集聚、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 “一所兩中心”項目即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道路工程技術與裝備研究所(簡稱省產研院道研所)、國家工程機械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簡稱國家工程機械質檢中心)、江蘇省特種機器人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簡稱省特種機器人質檢中心)。

2017年底,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徐州經開區、徐工集團與任化杰團隊決定合作共建“省產研院道研所”。 2018年初,省特種機器人質檢中心、國家工程機械質檢中心先后獲批在我市籌建。

2019年,“一所兩中心”作為我市重要的功能性平台項目(跨年)被列入年度重大產業項目,承擔單位為市市場監管局和徐州經開區。

據了解,省產研院道研所致力於公路養護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並將創新技術與產業孵化相結合,帶動企業科技升級與戰略轉型,形成以高新技術裝備為龍頭、可提供材料、裝備、工藝、養護決策、智能控制等一體化解決方案的新型公路養護產業集群。該研究所已通過“現金入股”和“技術評估作價入股”兩種方式,孵化出3家中小型裝備制造企業。

省特種機器人質檢中心是集零部件檢測、整機性能、環境測試、系統評定、標准制定、人才培養於一體的第三方機器人檢測與評定平台,涵蓋特種機器人產品認証、檢測、校准、信息服務等功能,能夠為特種機器人產業發展搭建公共服務平台,推進特種機器人產業標准化建設,突出保障和促進江蘇乃至華東、華中地區的特種機器人產業發展,助力徐州打造“全國特種機器人產業基地”。

國家質檢中心主要建設100畝工程機械綜合性試驗場,以及1萬平方米專業實驗室。建成后將成為國內一流的工程機械產品檢驗和研發機構,具備工程機械重要產品及關鍵項目的全項檢測能力,試驗設備、測試場地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可提供質量檢測、質量認証、型式試驗、標准開發、技術研發、技術評價等“一站式”綜合技術服務,引領帶動以徐工集團為首的工程機械產業集群積極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

目前,“一所兩中心” 主辦公樓已封頂,正在進行內部裝修,預計8月底可完成主體工程﹔電磁與防爆實驗室鋼結構已完成70%,道路與液壓實驗室鋼結構主體已完工,下月起將進行玻璃幕牆安裝。今年內,“一所兩中心”主體工程將全部竣工,部分實驗室有望啟用。

隨著“一所兩中心”逐步投入使用,我市高端裝備制造業也將迎來“產業+研發”的兩翼發展格局,必將進一步完善供應鏈、培育創新鏈、提升價值鏈,不斷增強產業集聚度和全球影響力,加快形成參與國際競爭和跨境產能合作的新優勢,全力推動“中國工程機械之都”向“世界裝備制造中心”邁進。(季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