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公交候車亭“升級換臉” 成為城市風景線

2020年07月03日08:38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公交候車亭“升級換臉”

夜色中的智能公交候車亭。

城市公共交通中,公交候車亭覆蓋著每一條街道,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家具”,但建設主體多元、設置標准不一、配套設施缺失、后期維護跟不上等問題,造成全市候車亭長期新舊不一,樣式各異。如今,這一雜亂情況終於有了改觀。昨日,記者路過長江北路看到,嶄新的15座智能公交候車亭已安裝完畢,即將接電投用。相比原先的候車亭,“升級換臉”后的新版加長了不少,視覺上也更加現代化。場站公司副總經理周宇明介紹,該候車亭是最新版本,納入了全市“城市家具”樣板名錄。

目前,無錫有300多條公交線路,4000多個公交站點。公交站的候車亭到底有多少種?記者乘上高墩橋至嚴家橋的跨區715路專線體驗了一番。一路上,看到了錫山區的不鏽鋼款式、高鐵站的黑色簡約款式、團結路的玻璃款式以及市區的不鏽鋼款式。“除梁溪區、濱湖區、經開區屬於市公交集團建設管理的候車亭風格較為統一外,其他板塊的公交候車亭均由屬地自行管理,各不相同。”據相關人士介紹,全市公交候車亭風格有30余種。

公交候車亭雖小,卻是展示城市形象、彰顯城市品位的重要平台,形態各異的候車亭難免給人以雜亂無章的印象。根據計劃,梁溪區、濱湖區、經開區今年要將轄區內候車亭的300多張木質座椅全部統一換成不鏽鋼座椅。“候車亭建設其實並非公交集團一家說了算,涉及多個部門。”市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建議,可由市級層面牽頭協調各建設主體,以及市政、規劃、公安等職能部門建立聯席溝通機制,實現款式、建設、維護標准三統一。“此外,建設新式候車亭需要配電,目前許多候車亭沒有通電條件,這也制約了大規模改造的步伐。”

主城區經常坐夜班車的市民不難發現,新建設的候車亭都是亮堂堂的,這也成了錫城晚間的一道風景線。“加密主要商圈的公交夜班車,可以給城市夜經濟集聚人氣。”市公交集團營運發展部經理秦杰表示,目前,南禪寺、南長街、小婁巷、新地假日廣場、湖濱商業街、大東方百貨、恆隆商場、薈聚、海岸城以及其他商業綜合體所在的地區均已覆蓋夜公交,站台營運結束時間均在22時以后,最晚的可至24時。“下階段,隨著錫城夜經濟的興旺,還將考慮增加優化精品夜游線路,打造無錫的夜游公交品牌。”(顧慶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