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1號斷頭路”天華西路正式通車

2020年07月03日09:1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北新區“1號斷頭路”通了

  江北新區天華西路通車。 南報融媒體記者 董家訓攝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何鋼 通訊員 許家萍) 昨天上午10:08,被江北新區定為“1號斷頭路”工程的天華西路(泰馮路—天華南路)正式通車。至此,大橋北路東側超大盤片區又增加了一條進出主干道。過去前往江北大道需要幾十分鐘的車程,如今10分鐘內即可到達。

  昨天上午,地鐵3號線5號口旁,一條嶄新的路被黃色圍擋遮住,等待最后開放時刻。道路上彩旗飄揚,大批市民如同過節一般前來圍觀。江北新區建交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現狀天華西路西接江北大道,東至泰馮路,在地鐵3號線開通前先期竣工通車。此次實施段自泰馮路向東直抵天華南路,這段800多米的斷頭路內分布著寶塔山、梅桂營鐵路和城中村,道路正下方又是3號線運行區間,不僅協調任務艱巨,工程實施難度也很大。為不影響鐵路運行,需要在鐵路給出的“窗口期”實施下穿非機動車道涵洞建設和上跨鐵路高架建設。為保護地鐵運行區間,雙向六車道高架橋一分為二,居於道路兩側單向行駛。

  上午10點多,圍擋打開,車輛有序進入。司機們紛紛放慢車速,用手機拍下通車瞬間。“太不容易了!我就住在斷頭路東頭,每天在家就能望見江北大道,但咫尺天涯。”天潤城16街區住戶張先生當天開車去江南上班,他告訴記者,平時出門隻有浦洲路、柳洲東路,而且天天堵。最長一次他在浦洲路堵了1個多小時,而昨天他開車2分鐘就來到了泰馮路邊。“太幸福了!”張先生非常激動。

  “2019年起,新區連續2年將天華西路東延項目列為打通斷頭路的‘1號工程’。今天如期通車,惠及片區20多萬人,意義特殊。”江北新區建交局副局長王立明表示,大橋北路片區銜接長江大橋,區位重要,居住區密布,交通需求量大,但片區長期以來路網結構不完善,交通擁堵日益嚴重。2019年,新區還啟動了橋北片區交通微循環工程,打通7條道路,解決了5處擁堵交叉口,今年初已全面建成通車,為片區緩堵、居民出行發揮了極大的正面作用。

  王立明坦言,補交通短板,江北新區成立以來已開展十余個交通規劃研究項目。從大交通層面看,江北新區已經投用和在建的過江通道有近10條,正在構建“六橫十縱”的快速路網。濱江大道已向西延伸至長江三橋附近,橫江大道一期已建成通車,沿山大道快速路已開工建設,浦泗路方向的浦儀公路進入尾聲,長江五橋連接線年底同步開通,新區路網框架正在成型。江南江北之間已形成多條快速通道,為紓解過江交通壓力,推動江北新主城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從小交通層面,為打破出行“最后一公裡”瓶頸,去年,新區圍繞逗號廣場堵點,實施了南浦路南延、浦園北路北延,構成了一個U形分流通道。圍繞居住區,完成路網微循環,解決大華榴美頌片區5萬人出行難題。在核心區,十余條小街區、密路網已經完成建設。為方便市民出行和換乘,新區還開通了微循環公交,無人駕駛迷你公交系統示范區也已啟動。眼下,新區正在推進重大交通工程建設,加密路網,打造以南京北站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支撐新區空間拓展和自貿區發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