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常熟在江蘇沿江率先清零“三無”船舶

2020年07月03日12: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日前,隨著常熟市“三無”船舶專項整治第四次行動中兩艘長期打游擊的“三無”船舶被查處,常熟市在江蘇沿江率先清零“三無”船舶。

據了解,常熟市“三無”船舶專項整治總計開展四次聯合行動,累計扣押“三無”船舶19艘,持續三年的長江常熟段“三無”船舶集中整治行動收官。

常熟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說,長期以來,由於受水上非法交通、違規修理、供油、海砂非法洗砂、非法捕魚以及水上貨郎船買賣等利益驅使,長江常熟段部分水域盤踞各類“三無”船舶,對沿江生態環境和水上交通安全帶來嚴重隱患。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三無”船舶存在到外輪作業、接送人員的可能性,嚴重影響水上疫情防控形勢。

為有效切斷疫情水上傳播途徑,今年5月初,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開展嚴防水路疫情輸入工作,要求嚴厲打擊“三非”人員和“三無”船舶。常熟市迅速成立“三無”船舶整治專班,由該市副市長張月明挂帥,常熟海事局、長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常熟市交通運輸局、常熟市水務局、常熟市公安局、常熟市農業農村局、常熟地方海事處及沿江三鎮等9家涉水單位抽調骨干人員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5月19日,張月明帶隊開展“三無”船舶整治行動第一次行動,打響“三無船”清港運動的第一槍,查獲“三無”船舶15艘,並全部押解至非法船舶臨時靠泊基地集中看管,常熟屬地大部分“三無”船舶得到清理。趁熱打鐵,三次集中行動陸續展開。四次行動累計扣押“三無”船舶19艘,勸導船舶所有人主動拆解1艘,在江蘇沿江率先實現“三無”船舶清零,有效切斷了疫情水路傳輸途徑。

常熟海事局方面表示,筑牢水上疫情堅固防線,持續淨化水域通航環境,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持續穩定,是海事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將繼續聯合涉水執法單位和屬地鄉鎮,對前期查處的“三無”船舶採取不可逆的方式處置,消除“三無”船舶庫存,嚴防反彈回潮。同時,繼續按照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保持“戰備”狀態,對外來“三無”船舶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做到發現一艘,扣押一艘,處理一艘,持續鞏固“三無”船舶整治成效。(鄒剛 王貴林)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