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男子半年搞出40多件“無用發明”走紅網絡

2020年07月03日11:1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徐州男子半年搞出40多件“無用發明”

王方和他的工作間。

搞發明,最基本的前提應該是有用。然而,徐州男子王方,卻在半年時間裡,搗鼓出了40多件“無用發明”,他將作品發到網上后,累計有23萬粉絲和300多萬點贊,網友戲稱他是“發明界的泥石流”,並經常留言調侃“再發明有用的東西就取關”。

其實,王方是一名手工愛好者,干過木工、汽車修理工、廚師等多種職業,積累下了豐富的手工操作技能。他也曾嘗試過“正經”的發明,並拿下過專利,“其實我一直有著發明的夢想”。近日,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到他,他告訴記者,做這些“無用發明”看似就是在博網友們一樂,其實也是自己夢想的延續。 紫牛新聞記者 馬志亞 受訪者供圖

“無用發明家”

半年搗鼓出40多件作品,“就是博大家一樂”

這名走紅網絡的“無用發明家”名叫王方,徐州銅山人,今年36歲。去年11月,他完成了第一件發明作品——“自動彈煙灰神器”,截至目前,他已經搗鼓出40多件作品。

王方的發明有多“無用”,記者隨意點開了他的作品。一款名為“營養均衡輔助器”的發明,有一個類似天平的裝置,兩端分別吊著盤子,裡面分別放置等重量的葷菜和素菜。該儀器工作原理為,每食用了其中一個盤子裡的部分菜肴,盤子自動升起,需要使用者再食用另一盤中等量的菜肴。如果使用者按住盤子,想專吃一盤菜,天平裝置立刻產生旋轉功能,導致兩盤菜都吃不上,借此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

再以一款“無用發明”——“自動彈煙灰神器”為例。使用者在手指上套一個鐵片小人,小人身上背有電機,電機工作后不停抖動小人的手臂,達到彈煙灰的效果。

王方每完成一項“無用發明”后,都會演示使用過程並拍下視頻。視頻中,他會一本正經地介紹各個發明的使用原理,裝置運行后,往往看起來並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更像是在制造新的問題,由此產生了很強的喜劇效果。“發明只是手段,搞笑才是目的”,王方告訴記者,“無用發明”其實就是在博大家一樂。

看起來蠢蠢的“無用發明”卻受到了網友們的追捧。王方以“王大能耐”為名,在個人短視頻號上上傳作品,短短半年多時間已累計了23萬粉絲,收獲了300多萬點贊。僅王方的“營養均衡輔助器”發明,就得到了網友170萬點贊、9萬多條留言。記者查看發現,網友留言中大多是調侃語,出現頻率最多的包括“笑哭了”“這個項目我投了”“你再敢發明有用的東西,我就要取關了”……

發明之路

初中輟學酷愛做手工,有個“發明夢”

王方制作各種“無用發明”,看起來都是為達到搞笑的目的,可也有不少網友留言稱,很多儀器實際需要很強的專業知識和手工制作能力。對此,王方解釋,他就是一名手工迷。

王方的父親是一名有著30多年從業經歷的木工師傅。王方從小就看著父親制作家具,培養了濃厚的手工興趣。上學期間,王方的其他科目成績一般,唯獨自然、勞動、科學等課程成績優異。王方15歲還在上初二時就輟學回家,他先是到機械門市部當學徒工,學會了修理農機。兩年后,他開始跟著父親干木工。一段時間后,他又進了飯店拜師學廚藝。2015年,王方遠赴雲南,跟著親戚在路政公司學藝。多年裡,他考取了各種機械的操作証、駕駛証。

王方有一個收藏的愛好——搜集各種機械工具。他告訴記者,自己干過很多職業,唯獨沒有放棄自己的手工愛好。平時,隻要有時間,他就喜歡坐在工作台前,搗鼓各種機械廢料。王方喜歡關注網絡上的機械制造、小發明公眾號。雖然王方現在被網友稱為“無用發明家”,但他其實最開始有著正經的發明夢想。

拿到專利卻倍感挫折,干脆搞“無用發明”

2018年,王方在雲南工作期間,看到街頭小販售賣甘蔗時,去皮是一件麻煩事。他就想制作一個機器來解決甘蔗去皮的問題。閑暇時,王方一直在琢磨,很快在腦子裡形成了圖紙,回到徐州后,王方開始按照腦子裡的想法設計制作。很快,第一件“甘蔗快速去皮裝置”制作了出來,他將儀器送給朋友使用,根據他們的意見,很快改良做出了二代、三代產品。

“儀器做出來后,我覺得特別興奮”,王方告訴記者,他申報了實用新型專利並獲得証書,當時他夢想著自己的儀器能夠量產走向市場。然而,王方很快在現實中受到了打擊,一些免費試用產品的攤販反饋,他的裝置達不到自動去皮機預期的效率,隻比手工去皮稍許省力,是一件“雞肋”裝置。在反復改進中,王方終於接受了現實——這是一件失敗的發明。

首次嘗試發明失敗,讓王方一度倍感挫折,在冷靜思考了一段時間后,他覺得自己雖然有豐富的手工制作經驗,但因為文化知識不足,發明之路並不適合自己。

不過這件事也意外開啟了王方“無用發明”之路,王方告訴記者,他的“甘蔗快速去皮裝置”收到最多的反饋就是——沒有用。他覺得,既然自己發明不了“有用的”,干脆搗鼓一些“無用發明”,既能博大家一樂,也能滿足自己的手工制作興趣。

最大遺憾

搞發明是認真的,但知識層次跟不上

王方說,他拍攝的各種演示“無用發明”的視頻中,自己是在一本正經地“搞笑”。其實,生活中的王方性格內向,不苟言笑,他對待每一個裝置制作,都是認真的。

“做一個‘無用發明’,最難的是創意”,王方告訴記者,為了讓每個裝置接地氣,達到搞笑的效果,他隻能留意生活中的各種細節。有時候,他端起飯碗,會愣上半天,經常家人一頓飯吃完了,他還沒吃一口菜。一旦有了靈感,王方就立刻回到工作台,用各種廢舊器具進行演示。為提高裝置的技術含量以達到“無用”的反差效果,他會想盡辦法增加一些復雜的設備。實際制作中,王方經常覺得力不從心,他隻能從網上查資料,還會購買一些電子、機械書籍,“做的裝置越多,我越覺得知識的重要性”。

王方說,“無用發明”其實是自己夢想的延續,在經歷了多年摸爬滾打后,王方最遺憾的是自己當年未能好好上學。王方的兒子正在上初中,他對孩子學習要求很嚴格,“我經常以自己作為反面典型,跟孩子說學習的重要性”。王方每制作一個“無用發明”,都會給孩子講述自己的思路和工作原理,他還會將裝置中自己無法完成的設計思路說出,以此勉勵孩子。王方的女兒今年才3歲,他每拍攝一段“無用發明”的視頻,就先讓女兒觀看,看到孩子哈哈大笑后,他才覺得自己的作品成功了。

“我不會對孩子提出具體的學業要求”,王方告訴記者,他希望孩子能夠明白一定要有夢想,“我會認真地做各種‘無用發明’,我希望孩子能夠延續我的夢想,有朝一日能夠真正做出‘有用發明’。”(馬志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