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浙聯合發布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支持政策

2020年07月04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賦能賦權,助力更高質量一體化

  《關於支持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7月1日由上海市政府、江蘇省政府、浙江省政府聯合出台。《支持政策》有哪些亮點?將解決哪些問題?3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行委員會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

  聚焦重點領域,鼓勵大膽試自主改

  “建設一體化示范區,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示范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說,中央對長三角總的戰略定位是“一極、三區、一高地”,一體化示范區要成為“極中之極”“高地中的高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在貫徹發展理念上當好標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對一體化示范區的總體要求、目標定位和主要任務作了具體規定,要求兩省一市在推進一體化示范區建設中承擔主體作用,在改革集成、資金投入、項目安排、資源配置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

  一體化示范區兩區一縣在“資金池、指標庫、審批權”等方面有著較大的政策需求。《支持政策》從實際出發,針對兩區一縣提出的現實需求問題,在兩省一市政府事權范圍內進行制度設計,謀劃制度供給,盡可能為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提供更為有力的制度保障。

  示范區建設承載著特有的使命,如何在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前提下,探索出一條區域協同發展的“中國方案”?《支持政策》聚焦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和公共信用等重點領域,通過賦能賦權,鼓勵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和重大改革集成,實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贏,打造服務引領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

  百億元專項資金護航先行發展

  記者梳理發現,《支持政策》圍繞改革賦權、財政金融支持、用地保障、新基建建設、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要素流動、管理和服務創新、組織保障8個方面,提出了22條具體政策措施,賦予示范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和必要的管理權限。比如,強調“政策從優”原則,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的全面深化改革舉措,可以在地方試點的,支持一體化示范區集中落實、率先突破、系統集成。兩省一市實施的改革創新試點示范成果,均可在一體化示范區推廣分享。同時,根據國務院批復的《總體方案》的具體授權,明確執委會享有省級項目管理權限,負責先行啟動區內除國家另有規定以外的跨區域投資項目的審批、核准和備案管理,以及聯合兩區一縣政府行使先行啟動區控詳規的審批權。

  此外,《支持政策》明確兩省一市共同出資設立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財政專項資金,3年累計不少於100億元,用於先行啟動區的建設發展和相關運行保障。在此基礎上,兩省一市加大對一體化示范區財政支持力度,並積極爭取中央專項轉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債券等方面的財政支持。同時從金融創新和發展綠色金融兩個方面,給予一體化示范區部分金融支持政策。

  在建設用地指標方面,明確由兩省一市優先保障,涉及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由省(市)以上統籌安排,並建立周轉期不超過5年的建設用地指標周轉機制。在耕地保護方面,為合理解決好用地空間問題,積極推進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和永久基本農田規劃調整試點,並探索建立耕地佔用承諾補充機制。在土地資源要素配置方面,鼓勵混合用地,優化調整村庄用地布局,鼓勵農業生產和村庄建設等用地復合利用。

  既干好“自己的事”,又做好“我們的事”

  推進示范區建設,江蘇有哪些考慮和打算?江蘇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周金剛說:“此次《支持政策》的出台,對於我們秉持‘一體化’思想推進重大戰略、重大政策、重大項目的實施,提升合作的協同性和緊密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支持和推動示范區建設,對江蘇而言,既是一份信任和重托,更是一項使命和責任。下一步,我們將充分運用建設示范區的新體制新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凝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動《支持政策》落地落實。”

  具體來說,我省將履行示范區建設主體責任,圍繞示范區“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杆、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范”的戰略定位,堅持上海龍頭帶動,與浙江精誠合作,按照“一體化”“一盤棋”“高質量”的要求,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們的事”。全力支持示范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努力把示范區建設成為制度創新、引領一體化發展的“耀眼明珠”。此外,主動爭取國家層面對示范區重點事項、重大項目的政策和資金支持﹔深化跨區域合作,推動解決跨省際的重點事項和難點問題﹔支持示范區開展一體化制度創新的探索和突破﹔充分發揮示范區的產業基礎和獨特優勢,統籌謀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示范區引領性發展。

  《支持政策》涉及兩省一市“三級八方”數十個部門,需要協同推進、共抓落實。“兩省一市有關責任單位要牢固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密切溝通、相互配合,步調一致抓落實。”馬春雷說,執委會將承擔起統籌協調、政策研究、情況交流和信息報送等工作,加快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和改革系統集成( 吳 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