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金源百貨樓頂違建為何拆了又建?

2020年07月04日12:05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金源百貨樓頂違建為何拆了又建?城管回復:已要求限期拆除

  南京金源百貨是惠及棲霞萬壽片區居民的社區商業體,不過最近有知情人反映說,這家商場的樓頂有較大面積的違章建筑,這些房屋不僅用來做辦公樓、員工餐廳,甚至還開設了賓館。情況真的如此嗎?

  金源百貨位於南京棲霞區邁堯路,記者來到了商場的樓頂平台,看到兩側確實各有一處建筑高出了平台本身。其中一處被開設了賓館,而另外一個兩層樓的建筑內設有餐廳以及辦公場所等。

  在萬壽村社區委員會,記者見到分管城建的葛副主任,他介紹,收到該處違建的投訴后,他們第一時間就赴現場進行了調查取証。目前,該處房屋屬於小產權房,有關違法建筑性質的認定還是以城管和規劃部門出具的文書為准。

  隨后,邁皋橋城管中隊中隊長張琦帶著記者來到金源百貨的現場。

  張琦表示:“我們收到投訴信息后,立即來現場勘查多次,並和金源百貨負責人取得了聯系。目前關於投訴人所說的違建,經過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棲霞分局的認定,確實屬於違法建設,我們已於6月30日向金源百貨的管理方,南京金源蘊彩百貨貿易有限公司下達了限期拆除告知書。”

  至於為何金源百貨還沒有主動拆除違建,張琦表示告知書下達以后,對方可以在三天內向南京市棲霞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進行陳述和申辯。今天是金源百貨進行申辯的最后一天。

  在現場,南京金源蘊彩百貨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江紅告訴記者,被投訴后他們也感到非常委屈。

  因為該處建筑早在2004年進行施工建設,當年由於開發商資金不足成為“爛尾樓”,他們由政府牽線,在2006年買下了該處房產,並於2007年繼續投資建設。剛建好的金源百貨成為當時邁皋橋地區最大的商業綜合體,惠及周邊上萬群眾。

  不過,由於金源百貨用地屬於集體土地,也就是所謂的“小產權地塊”,當年就無法辦理兩証。金源百貨提供的房屋建設“規劃圖”嚴格意義上只是一份“施工圖”,不具備法律效力。

  陳江紅表示,現在出現這種情況,也是他們不想看到的。“整個金源百貨的大樓都是小產權,這屬於歷史遺留問題,根本沒辦法辦理兩証,能辦我們早就辦理了。而且被投訴的樓頂違法建筑,其實是當年我們在建設金源百貨時候就一並蓋好的。2014年為了配合青奧會期間的市容管理工作,街道拆除了部分建筑,目前現存的其實是當年剩下的。”

  事實真是如此麼?張琦表示,當年街道拆除了樓頂的違法建筑,包括現存的這處,只是當時拆除后遺存了一些梁柱。2016年,金源百貨在沒有取得規劃審批手續的情況下,自行又將此處建筑恢復了部分,用做辦公樓。

  對此,陳江紅解釋:“不是我們不願意拆,而是這個本身就是快餐店的淨化設施,這是無法拆除的。”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周忱 我蘇網/高若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