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上的長三角”:打通區域經濟大動脈

2020年07月05日20: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軌道上的長三角”:打通區域經濟大動脈

“天塹變通途”的故事,再次賦予長三角無限想象力。繼6月底商合杭鐵路全線通車之后,近日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開通運行,長三角經濟動脈進一步打通,蘇中蘇北城市融入長三角“全面開花”。

南通終結“向南鐵路不通”

7月1日早晨,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下,近二十輛大巴載滿本地市民先后駛來,與在此等候的附近村民組成2公裡長的人流。他們共同見証,浩瀚江面上,一條“長虹”飛跨兩岸。

與此同時,今年102歲的南通本地市民陳哲生,已經坐在輪椅上在新開通的南通西站轉了好幾圈了。他的兒子陳棟華介紹說,自己家離新開通的南通西站不到一公裡,父親天天坐在家裡看著鐵路軌道建設,“心裡特別激動,怎麼也看不夠”。

陳哲生怎麼也看不夠的南通西站,是滬蘇通鐵路新建站房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南通市首座高鐵站。南通西站以“鷗翔江海,騰飛天地”為設計主題,與地方特色文化有機交融,展現了別樣的江海風情。承建方中國中鐵建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站房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站台規模4台8線,為橋下式站房。投入使用后,將徹底改變南通“向南鐵路不通”的交通瓶頸。

據了解,以往江蘇南通至上海鐵路出行最短時間要3小時30分鐘,現在隻需要1小時6分鐘。

此外,滬蘇通鐵路的開通,也終結了江蘇張家港、常熟、太倉3個全國“百強縣”“地無寸鐵”的歷史。

沿路站點產業“開花”

“鐵路一通,錢袋子鼓起來就有盼頭了。”68歲的南通市民陸美芳眼睛笑成了一道彎兒。

交通格局的變化不僅帶來“人氣”“商氣”的加速聚集,也會促進城市能級的躍升。對於長三角居民來說,高鐵對於沿線經濟的輻射帶動意義令人振奮,沿線各站點也因此充滿更多想象空間。

站在全新開放的太倉南站,眺望對面,由上海復星集團投資建設的全新度假綜合體——復游城正蓄勢而起。

“這個投資百億的項目,旨在推進區域文旅產業更高質量發展。”復星旅文集團負責人錢建農說,復游城項目位於太倉市科教新城,與上海嘉定區近在咫尺。項目總建筑面積約129萬平方米,包含阿爾卑斯冰雪世界和復游體育公園兩大旅游核心IP,以及度假型酒店、歐洲風情小鎮等內容。該項目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建成營業。

在張家港高鐵站西側,由12幢超高層建筑組成的站前商務區即將動工開建。張家港高鐵新城開發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先期啟動的4幢塔樓,總建筑規模超30萬平方米,總投資40億元,未來將打造為一個集工作、生活、休閑為一體的站前活力區。張家港將抓住滬蘇通鐵路開通的歷史機遇,進一步融入長三角,謀求新發展。

“揚子江高鐵圈”顯露雛形

在業內人士看來,滬蘇通鐵路的建成具有很強的連鎖效應。

將目光投向蘇中地區的揚州和泰州,滬蘇通鐵路在南通接上寧啟鐵路后,揚泰兩地也可通過滬蘇通鐵路進入上海,實現快速達滬。滬蘇通鐵路、寧啟鐵路和滬寧城際,初步搭建起了一個串聯起上海和江蘇沿江八市的“揚子江高鐵圈”。

7月1日當天,泰州市代表團一行乘首發動車來滬,在上海開啟了為期3天的招商推介會。

“隨著‘軌道上的長三角’逐步變為現實,泰州將從都市圈層交叉地走向經濟地理中心點,成為上海輻射江蘇全境和長三角腹地的‘中繼站’‘放大器’。”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說。

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學良表示,滬蘇通鐵路的開通,一方面改變了南通“向南鐵路不通”的交通瓶頸,上海到南通、鹽城、連雲港的北向通道也真正打通,江蘇沿海城市發展進入新時代﹔另一方面,南通與上海全方位對接邁進高鐵時代,對上海大都市圈建設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而言也是一項重大標志性工程。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