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紫東將現"南京椴大道" 種植超過1.3萬株

2020年07月07日15:3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紫東未來將現“南京椴大道”

  “綠色銀行”中的南京椴長勢喜人。 貢明軍供圖

  先植綠,后建城,我市2019年在棲霞區啟動“綠色銀行”項目,為紫東地區的發展鋪好綠色發展的底色。截至目前,“綠色銀行”千畝土地上已經栽植了4萬多株各類苗木。其中,南京最珍貴的鄉土樹種——南京椴,基地面積超過200畝,大小不一的苗木超過1.3萬株。未來,在紫東地區將現壯觀的“南京椴大道”。

  2019年,棲霞區按照市委市政府“先植綠后建城”的部署要求,借鑒河北雄安新區苗圃建設經驗,成立南京市棲霞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統籌全區苗圃基地建設與管理,大力推進“綠色銀行”項目,建設南京“千年秀林”。

  “一年來,已在1000多畝土地種植了4萬多株各類苗木。”棲霞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貢明軍介紹,栽種什麼樣的苗木有著明確的標准,“根據《紫東地區適生植物推薦名錄》,優選適合本地區的植物品種40余種,其中常綠樹種7種、落葉樹種34種,包括紅豆杉、早櫻、造型羅漢鬆、造型羽毛楓等珍貴化樹種,銀杏、美國紅楓、蘇紅一號、烏桕、紅運玉蘭、紅果冬青、娜塔櫟等彩色化樹種,薄殼山核桃、金桂等效益化樹種。”貢明軍告訴記者,“綠色銀行”裡的苗木會移栽到路旁、廣場等處,為紫東增添更多綠量,“法桐是南京的標志樹木,未來在紫東地區也會種植一些,此外,還會打造南京椴大道。”

  南京椴是南京的“土著”樹種,因樹冠整齊、枝葉茂密,被很多學者推崇為行道樹的“種子選手之一”,但是培育起來周期較長,在南京的街頭還不常見。“我們聯合南林大啟動了200畝特色樹種南京椴擴繁培育基地,共培育1.3萬余株南京椴幼苗。”貢明軍說,紫東地區會選擇一些景觀路移栽南京椴,讓珍稀的“土著”樹種亮相街頭。

  記者在“綠色銀行”南京椴培育基地看到,最大的苗木樹干直徑已達10厘米左右,這一規模的大苗木共有200多株,再過兩三年,它們就可以移栽到馬路上,形成壯觀的南京椴大道。最小的苗木直徑尚不足1厘米,因無法直立,每棵小苗都輔以相應支撐。還有一些則處於種子幼苗培育階段。貢明軍介紹,100粒種子一般需要兩年左右時間才能培育出60棵左右的苗木。“由於南京椴培育困難且生長周期較長,過去很多年,私人苗木基地根本不願意培育這樣的樹種,‘綠色銀行’內的1.3萬余株南京椴苗木多是從南林大在句容、溧水等地的科研基地移植過來或種子培育的。”貢明軍說,種子發芽后,需要3年左右的精心培育才能長成直徑5厘米左右的苗木,再經過3年左右時間,樹干直徑才能到達10厘米,要想基地內1.3萬多株南京椴苗木大規模移栽到街頭,至少還要等8—10年左右時間。

  據介紹,今年下半年,棲霞區還計劃流轉1000畝土地種植苗木,讓“綠色銀行”擴容。未來不僅可以在紫東地區看到南京椴大道,還可以看到羅漢鬆、羽毛楓等造型樹。另外,美國紅楓、蘇紅一號、烏桕等彩色化樹種也會為紫東地區增添色彩。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