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唐真亞:一人雙槳劃出30萬公裡水上郵路

2020年07月09日14:37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淮安 “大湖鴻雁”唐真亞:一人、雙槳、四米木船,劃出30萬公裡“水上郵路”

在浩瀚無際的洪澤湖邊,老子山鎮三面環水,全鎮1.6萬居民有一大半散居在50多個大大小小的湖蕩灘涂上。在這片300多平方公裡的水域中,最遠的劉咀村距鎮區40多裡。

洪澤區郵政公司老子山郵政支局支局長兼投遞員唐真亞就負責這片水域。21年間,唐真亞一槳一槳劃出了30萬公裡的“水上郵路”,投遞報刊126萬余件、信件10.74萬件,無一差錯,被湖區漁民親切地稱為“大湖鴻雁”。唐真亞說,“選擇了投遞就要干一輩子。”因為一個人、一輩子,專注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作為楷模事跡的發掘者、承載者、記錄者,淮安報業傳媒集團新老報人接續發力,挖掘培植這一重大典型,用生動的筆觸,傳播唐真亞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讓“大湖鴻雁”越飛越遠。唐真亞先后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好人、全國“十佳”最美投遞員、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等國家級榮譽稱號。

管偉法 攝

他最開心的事是能給漁民送去希望

2004年的一天,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淮安日報記者徐昌政採訪了唐真亞。

“很早之前,我就聽說唐真亞這個人,后來和同事聊天,聽說了他的事跡后,更堅定了採訪的決心。”徐昌政回憶,那時的淮安交通不便,那是一個周六,他從淮安坐公交車到洪澤,再從洪澤郵政局坐車到老子山鎮,一路搖搖晃晃三個小時,徐昌政不曾想到,更為驚險的還在后面。

當天上午,徐昌政跟隨唐真亞在鎮裡派送郵件。下午,他和唐真亞轉戰湖區,他們的交通工具是一艘小的不能再小的木船,洪澤湖風大,一個浪打過來,小木船左右搖晃,這讓在水鄉長大的徐昌政也有些膽戰心驚,同時也對唐真亞心生敬佩之情,“這樣的經歷,普通人經歷一次可能就退卻了,他卻年復一年地堅持了下來。”

經過深入採訪,《淮海晚報》刊發徐昌政的通訊作品《大湖鴻雁和他的水上郵路》,后來獲“江蘇省好新聞”二等獎。當年8月,徐昌政跟隨唐真亞拍攝了一組圖片,記錄了唐真亞給一位漁民子弟投遞錄取通知書的經過。不久后,這組名為《大湖鴻雁送喜報》的照片在《人民日報》華東版頭條刊發。

為什麼稱唐真亞為“大湖鴻雁”?徐昌政說,唐真亞不僅送信,還為散居在蘆葦和灘涂之間的漁民船民義務捎帶柴米油鹽等生活用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是漁民心中當之無愧的“鴻雁”。唐真亞卻說,“這是我的職責,工作中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給湖上的漁民送去希望。”

徐昌政說:“這是一個金子般的人,有顆金子般的心,沒想到,遙遠的傳奇就在我們身邊。”

讓傾心為民的“大湖鴻雁”越飛越遠

在眾多採訪過唐真亞的記者眼裡,謙卑、朴素的唐真亞,是洪澤湖區漁民的貼心人。郵政制服裡瘦削的身軀,卻時時讓人感受到他人格的偉大。

淮安日報記者張小燕回憶唐真亞送信時的“較真”,仍有很多感慨。2000年的一天,一封從雲南寄到“順河路1號鄭澤仙”的郵件查無此人,按正常程序這封信退回即可。考慮信從很遠的地方寄來,唐真亞決定再找一找。三天后他打聽到湖灘有位姓劉的漁民家屬是雲南人。第二天,唐真亞一大早就劃著小船一個灘頭一個灘頭地問,一條船一條船地找,劃了30多裡后,終於在小新灘頭找到了鄭澤仙。

張小燕說,也許正是這種較真,讓唐真亞了解到湖區漁民的不易。他主動幫助大家帶一些東西。漸漸地,他投遞的小船上除了信、報,還有代大家購置的油、鹽、煤氣、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以及漁網、浮球等捕魚材料,有時他還幫助大家到鎮上存錢、取錢。哪家有需求、有困難,他總是樂於伸出援助之手。

淮安日報記者唐筱葳印象最深的是,唐真亞投遞准確率達100%。2008年大年初一凌晨,在清冷的湖面上,新灘村漁民劉士學從唐真亞手上接過已經三年杳無音訊的兒子的來信。採訪中,那難以言說的激動和感人的一個個瞬間,唐筱葳至今記憶猶新。

淮安日報記者楊尚說,去年因採訪再次見到唐真亞時,他的臉被湖風吹得更黑了,腰身被船槳壓得更彎了,可爽朗的笑聲依舊,透出的那份堅守依舊。“他的大愛之舉不是一時沖動,他身上有太多感人的細節。”採訪中,淮安報業傳媒集團記者主動聯絡唐真亞的家人、同事等人,力求用鮮活的事實、生動的細節“說話”,后來刊發的報道中,很多感人至深的細節被挖掘出來。

趙啟瑞 攝

在淮安報業傳媒集團的力推下,唐真亞“大湖鴻雁”的事跡越飛越遠。2011年3月29日,《淮安日報》用整版篇幅再次報道十多年來“大湖鴻雁”唐真亞用真情和奉獻將“水上郵路”演繹成“愛心郵路”、“便民郵路”的事跡。2010年以來,隨著新媒體傳播手段的不斷融合,淮安報業傳媒集團通過淮安發布、掌上淮安等微信公眾號、新媒體客戶端多層面展現唐真亞的感人事跡,進一步擴大覆蓋面。挖掘深、規模大、規格高,宣傳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唐真亞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湖鴻雁”,感動了整座城市。

“德耀中華”仍然初心不改

2019年9月,唐真亞當選全國道德模范的消息傳遍淮安大地,他也是淮安市第二位全國道德模范。

“誠實守信,一諾千金,以誠立身,恪守本分,堅守良知,信比天高﹔歷經艱難困苦,信守心中承諾﹔你們用一言一行書寫真誠,用一生一世鐫刻信用。向你們致敬!”這是中央電視台《德耀中華——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頒獎儀式》上,評委會寫給洪澤區郵政公司老子山郵政支局支局長兼郵遞員唐真亞等一批誠實守信道德模范的頒獎詞。台下,觀眾用雷鳴般的掌聲向他們致敬。從北京參加頒獎典禮返回南京的江蘇籍全國道德模范受到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的接見。隨后,《淮安日報》在頭版頭條再現了“大湖鴻雁”唐真亞“德耀中華”仍然初心不改的事跡。

淮安日報記者黃育舉從始終保持謙虛心態、堅守為民服務初心、“大湖鴻雁”振翅高飛三方面,回顧了唐真亞獲獎前后的生活點滴。讓他印象最深的是,唐真亞回淮安后對他說的,“和其他全國道德模范相比,我覺得還有很大差距,我要向他們學習,把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趙啟瑞 攝

黃育舉回憶,去年9月7日,唐真亞剛從南京返回老子山鎮,立刻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他像往常一樣,駕著小艇為湖區漁民投遞郵件、代購日用品。漁民們開心地與他交談,詳細詢問他在北京的經歷,祝賀他當選全國道德模范。洪明村村民趙其長說:“唐老師,您獲得這個榮譽,是我們全體漁民的驕傲!”唐真亞謙虛地回答:“這不是我個人的榮譽。我們洪澤好人多,這是我們全體洪澤人民的榮譽!”

“把真寫進生命,將愛融入平凡,於是就有了美。水天之間的大美,不是遙遠的傳奇,不是渺茫的頌歌,而是一步一個腳印將滿腔摯愛傳遞到每個人的心坎裡。”正如淮安日報編輯嚴正冬在《水問》中所表達的,在最平凡的崗位,唐真亞甘於平凡、堅守平凡,以最真摯、最朴實的情感,鑄就了水天之間的大美。(高文忠 葉 列 宋瑩瑩 龔建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