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楊屯鎮陳延蘇:一個人的堅守 一村人的夢想

2020年07月10日16:24  來源:《沛縣日報》沛縣廣播電視傳媒中心
 
原標題:一個人的堅守,一村人的夢想

一個村,由貧困到富足﹔一個人,從而立到不惑。

十三年的堅守,讓楊屯鎮后屯村發生了魔術般的變化,由遠近聞名的“后進村”成功踏進徐州市水美鄉村、文明村、衛生村行列。我們此刻可能從一個個榮譽中很輕鬆地讀到這個小村庄的變化,但一步步走來的艱辛隻有連續5年被徐州市委組織部評為“五星級”黨支部書記的陳延蘇可以體會到。

夏日的早晨,我們走進這個位於昭陽湖畔的水美鄉村。

沿著整潔筆直的鄉村小路,來到了村支部。和預料中的一樣,我們未能在村部找到陳延蘇。村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陳支書每天極少在村部,企業車間、商鋪農場、農戶家中、田間地頭才是他工作的主戰場。電話聯系后,我們得知陳支書正在村北的農場。繞村而行,一路前往,村庄的恬靜之美著實讓我們贊嘆。徜徉在村庄的角角落落,處處是景,步步入畫,整齊現代的小區、生機盎然的綠植、文明質朴的村風,獨具特色的“美麗鄉村”顯得格外精致從容。這裡的一草一木、一樓一景都是陳延蘇心血與汗水的印記。

在福霞家庭農場的滿目蔥蘢中,我們與陳支書相遇。略帶倦意的他,骨子裡透著一股與眾不同的韌勁。陳延蘇正就如何進一步擴大農場規模與農場主正在進行交流。

后屯村曾是遠近聞名的“后進村”。陳延蘇受命於危難之時,由鎮審計所長下派到后屯村兼任支部書記。上任伊始,陳延蘇的腦海裡便開始謀劃帶領村民們擁抱“詩和遠方”。他理清村內現有的公共資源和鄉賢資源,將償還負債、壯大集體經濟作為破解后屯發展困境的“第一把鑰匙”。

陳延蘇走村串戶,深入田間地頭,與村民促膝談心,召開黨員會、村民代表會、兩委會及各種座談會,查村情,聽民意,摸家底,積極探尋發展之路。

一個負債累累的村要想實現經濟大逆轉,就要從自身挖潛,盤活資產、節支減債、組織創收,真正喚醒村裡的“沉睡資源”。這一點,陳延蘇非常清楚。在走訪中他了解到,村內有一處佔地300多畝的湖田荒廢多年,這片看似毫無價值的地方,在頭腦活絡的陳延蘇眼中成了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的突破口。他多方聯系,將湖田流轉給鄰村的種養大戶,此舉一年就為集體增加收入15萬元。村裡的能人想建廠苦於沒有場地,陳延蘇將村裡閑置多年的廢棄廠房租賃給其建廠,一年又為集體增加收入3萬元。通過短短兩年多的努力,村子不僅還清了所有欠債,還有了結余,2015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已達20萬元。

安排解決好農場的工作,跟隨陳支書,我們前往村裡的水產養殖基地。放眼望去,昭陽湖水面碧波漣漣,一片片方正的養殖網箱漂浮在河面,養殖戶在忙著撒料喂魚,一條條錦鯉為爭奪魚餌躍出水面。望著魚躍人歡的景象,陳延蘇介紹說,這塊生金產銀的水面,八年前一度是蘆葦荒蕪無人問津,如何引導村民利用這個得天獨厚的優勢發展水產養殖,拓展增收門路。陳延蘇經過深思熟慮后,決定帶領村民到周邊養殖專業村學習參觀,邀請縣鎮技術人員來村講授養殖技術,動員有經驗的大戶帶頭養殖,幫助群眾解決資金短缺難題。慢慢地,村裡的水產養殖業有了起色,養殖戶的收入逐步增加。經過八年多的努力,全村發展水產養殖近2000畝。

臨近中午,我們返回新村,小區廣場上幾位村民正坐在休息椅上乘涼聊天。看到陳延蘇,村民們七嘴八舌地與陳支書聊了起來,家裡今天早上吃了什麼,最近家裡又添置了哪些電器,所有的事,村民們都愛給陳支書說道說道。聽說我們是來採訪陳支書的,村民們爭相同我們說,“俺們村有今天,全是陳支書的功勞”“新村環境好,在這裡住著真是舒適呀!”……

“隻要群眾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人民群眾滿意才是我們做好工作的評價標准。”這是在採訪過程中,陳延蘇反復說的一句話,也是陳延蘇一直在工作中踐行的初心使命。2012年,楊屯鎮和姚橋煤礦商談村庄搬遷工作,鎮裡打算把后屯村全部搬走。面對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陳延蘇召集黨員群眾開大會征詢搬遷意見,到老干部、老黨員家中做動員工作,宣講搬遷的政策和好處。陳延蘇帶領村干部和黨員代表用一周時間走遍每家每戶,並最終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2012年11月,后屯村和姚橋煤礦簽訂了搬遷協議,2013年在新鎮區高標准建設了33幢“5+1”安置樓,並全部驗收合格,現在后屯村民已全部搬入新村入住。

想干事、能干事必須把干成事作為追求目標,想干事而不去干、坐而論道不行,能干事而干不成、沒有效果也不行。新村建好了,陳延蘇又思考著如何提高村子的整體軟件環境和硬件設施。他多方籌措資金,用“繡花功夫”對新村進行精雕細琢,給新村來了一個“由表入裡”的提升,建成了老年活動中心、幼兒園、健身娛樂廣場等,大大滿足了村民的需求。環顧健身娛樂廣場,文化大舞台、籃球場、健身設施等一應俱全,成為村民早起晨練和晚間休閑的主要場所。正在健身器材上活動的村民閆玲告訴記者:“俺們村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就不用說了,自從有了健身娛樂廣場,俺們每天都會三三倆倆地來廣場活動活動,跳跳舞,散散步。俺們村還舉辦戲曲晚會、廣場舞比賽來,還有‘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婦’‘好婆婆’評選,俺們村的村風好著來,我就是2018年被評出的好婆婆!”。

“幸福就是讓村民的精神生活充實起來,腰包厚實起來。”這是陳延蘇對幸福生活的定義,也是村民的期盼。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已經在陳延蘇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陳延蘇重點抓好產業布局和業態發展,依托完善新村功能設施發展繁榮商貿服務業,依托重點資源發展特色工業,依托湖區集體土地發展家庭農場休閑觀光農業。目前,后屯村擁有統一電機、方達電機和華振紡織3家工業企業,累計總投資5000余萬元,安置勞動力約150人﹔發展裝修、餐飲等服務業28家,結合沛北經濟開發區和外出務工平台,安置農村勞動力近1500人﹔擁有以休閑漁業為主的春風家庭農場、以種豬繁育為主的任重元家庭農場,以綠色稻麥種植為主的福霞家庭農場3家,安置勞動力近百人。(徐春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