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桃農老俞脫貧記:早年脫貧靠自己 如今小康要互助

2020年07月10日11:4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桃農老俞脫貧記

桃農趁著雨后天晴,挑著水蜜桃到市場售賣。

不少桃農種桃賣桃遇到困難都等著政府來幫助,老俞卻不喜歡坐等:“早年脫貧靠自己,如今小康要互助,‘等靠要’思想要不得!”

老俞名叫俞元大,今年74歲,是惠山區陽山鎮高潮村桃農。年輕時候的老俞並不窮,種稻麥、養豬羊,小日子過得去。沒想到,1978年底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襲來,老俞家不僅房倒屋塌,精心飼養的豬、羊、兔也無一幸免。一家人掏空積蓄,才勉強造了兩間平房棲身。可是禍不單行,種的稻麥連年歉收,上有四位雙親,下有三個孩子,老俞一度借遍親朋好友和街坊鄰居,日子依然沒有起色。不少鄉親們都議論:“老俞要脫貧,難上加難喲!”

彼時,分田到戶的改革春風開始吹進鄉間田野,心思活絡的老俞感覺大有可為。他看到陽山農場種植的水蜜桃每年供不應求,於是在分到的8畝地裡辟出2畝試種桃樹。小桃樹前3年屬於成長期,沒什麼收成。當時已經是村裡農技員的老俞摸索出一條早期農村養殖業與水蜜桃種植業循環發展的路子,利用豬糞發酵成桃樹生長最需要的有機肥,老俞家的桃樹也因此十分茂盛。終於到了第4年,老俞的2畝桃樹獲得大豐收,他和妻子捧著掙到的6800元喜極而泣,這下不僅能還清外債,未來的生活也有了奔頭。后來的幾年,嘗到改革甜頭的老俞擴大了水蜜桃種植面積,還種上了草莓。這些農活大多數都是手工作業,不能用機械替代。老俞夫婦倆起早貪黑辛勤勞作,終於有了甜蜜的收獲,家中兩間平房也翻建成了兩座小樓房,一家人徹底脫貧翻了身。

雖說脫了貧致了富,但身為黨員的老俞一直忘不了自己遭難時鄉親們的幫助。陽山幾乎全民種桃,桃農們經常會遇到種植和售賣的難題。老俞種桃時,主動去當時的無錫縣農果學校進修學習並獲得了農業技術職稱,還利用夜間時間結合自身實踐經驗編撰了一本《陽山水蜜桃栽培技術》免費贈送給鄉鄰。

每逢桃樹修剪和施肥季節,老俞總喜歡出門去指導別家桃農。次數一多,老伴兒就擔心了:“人家也種了很久,你去指導萬一出了差錯,桃樹收成毀了,名聲也沒了。”

“親身實踐那麼多年,各種問題都遇到過,還能把鄉親們帶溝裡去?”老俞堅持己見,但凡有空就跑去詢問別家是否遇上問題。

有幾戶桃農此前新種了桃樹,期間一直按照老俞的方法種植,等到第4年臨近結果期卻遭遇了病虫害。村民議論,老伴埋怨。老俞扔下自家農活,一天去別家桃林轉好幾圈,分析問題,悉心照料。到了夏天,終換來綠樹掩映中的滿樹蜜桃。老俞長吁一口氣:“心中大石頭落了地,我瘦了10來斤。”如今每逢老俞到村裡的“田園大講堂”講課,總是座無虛席,許多別村的桃農都會慕名前來聽講。面對紛繁的問題,老俞總是樂呵呵地耐心予以解答,“盼著大家都有好收成,都能一起奔小康!”

每到水蜜桃銷售季,不少老桃農憂愁銷路,老俞不僅讓自家子女手把手教人家網絡銷售,還會分享一些老客戶幫鄉親們分銷桃子。當地政府眼見部分桃農致富不易,開展展銷推介和聯絡大客戶為桃農“兜底”,讓大家吃上定心丸。如今,陽山桃農們不僅種桃,還開辦各式農家樂與民宿,豐富了業態,提高了人氣,也增加了收入,“蜜桃小鎮”活力不斷涌動。

摘下一隻碩大的水蜜桃,老俞放在手裡不斷摩挲,猶如懷抱自己的孩子。“剛開始入不敷出,現在每年至少能有二三十萬元的純收入。”老俞多年勤勞本分地身體力行鑄就了良好家風的傳承,3個孩子或從醫、或經商,各有精彩。“人生七十古來稀,村民小康仍需我。”老俞在《陽山水蜜桃栽培技術》的扉頁寫下了這句簡單卻又厚重的話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