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一次認定普惠園16所 推進學前教育普

2020年07月10日16:10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我區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再發力

“這塊銅牌既是對我園工作的認可,也是對我們今后走好普惠發展之路的監督,我們一定按照協議要求,辦好人民滿意的普惠性幼兒園。”從區教育局領到“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銅牌后,鹽城市三河家園幼兒園園長蔡榮喜滋滋地對記者說。當天,和蔡園長一起領取銅牌的還有同批次通過認定的其他15所幼兒園。至此,我區通過區政府認定的普惠性民辦園已達26所。

學前教育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特別是“入園難”“入園貴”問題更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近年來,我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加快公辦幼兒園建設的同時,積極推動普惠性民辦園認定工作,引導更多的民辦園走普惠性發展之路,切實降低群眾接受學前教育的負擔。早在2017年區政府就出台了《鹽都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與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對普惠性民辦園的認定條件、認定辦法、管理機制及經費扶助等內容進行了具體的明確與規定,當年就認定普惠性民辦園3所。2019年,我區又認定了7所普惠性民辦園。2020年5月,經區政府同意,區發改委、財政局、教育局對普惠性民辦園認定與管理辦法進行了修改完善,並組織第三批普惠性民辦園認定,經幼兒園自願申報,區相關部門現場審核、公示等環節,認定三河家園幼兒園等16所幼兒園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一次性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3679個,至此,我區在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入園幼兒佔比提升到了93.8%,遠遠超過省定2020年達90%的標准。

為了引導更多的民辦園向普惠性轉型,區政府加大了對民辦園的扶持力度,按照公辦園的生均公用經費標准對普惠性民辦園進行補助,僅今年就增加財政投入200多萬元。區政府及教育部門將加大普惠性管理力度,明確普惠性民辦園獲得的財政生均公用經費應全部用於改善辦園條件、添置保教設施、提高教師待遇,確保不因接受財政資助而減少應有的辦園投入,確保教師的社會保險、基本收入等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同時責成所有普惠性民辦園依法建立財務、會計制度和資產管理制度,出具年度財務會計報告,委托會計師事務所依法進行審計,主動接受教育、財政、物價等部門的監督檢查,並明確凡年度綜合評價結果不合格,經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將取消其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資格,收回當年發放的財政資助資金。

鹽都區童林幼兒園是第二批通過普惠性民辦園認定的幼兒園之一。住在源緣小區的幼兒家長告訴記者,童林幼兒園的條件很好、老師素質也好,而且離家又不遠,特別是變成普惠性民辦園后,收費標准降低了,這麼好的條件和服務,我們當然願意送孩子就近入園。

據了解,為徹底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確保幼有所育、幼有優教,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我區還就今后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確規定所有新建幼兒園必須按照省優質幼兒園標准規劃、設計、建設,建成后交由屬地政府辦成公辦園或委托舉辦成普惠性民辦園,加速助推全省乃至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區建設。(皋 玲 卞桂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