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快地鐵建設 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質形象

2020年07月11日16:2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加快地鐵建設 發展地鐵經濟 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質形象

周鐵根、王安順等檢查軌道交通二號線工程建設情況。徐劍 攝

7月9日,市委書記領銜督辦重點提案工作匯報會舉行,市委書記周鐵根對市政協《關於加快推進軌道交通2號線建設的提案》《關於分步驟成體系、促進地鐵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提案》進行領銜督辦。市政協主席王安順主持匯報會,副市長趙立群、市政協副主席吳新福參加活動。

我市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已於去年9月28日正式通車運行,為提升百姓生活品質和城市形象、促進全市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地鐵2號線全長24.2千米,貫穿老城區和新城區,計劃於11月底開通試運營。根據遠景規劃,我市軌道交通方案由7條普線和4條快線構成,總長度達到323.1千米,規模體量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兩個提案針對地鐵建設工期壓力較大、資金保障機制和渠道需要進一步健全、地鐵沿線資源尚未充分開發等問題,提出了提供全面政策支持、協調推進建設進度,積極探索多渠道和多元化投融資方式,推進交通配套設施建設,超前謀劃軌道經濟帶等建議。

匯報會召開前,周鐵根先后前往軌道交通2號線新區東車輛段、大龍湖站點等地查看項目建設情況,詳細了解工程進度以及存在的難點。會上,提案人就提案情況和第一階段初評情況作了說明,市政府通報了提案整體辦理情況,各承辦單位分別匯報了提案辦理情況,提辦雙方進行了協商,同時對提案辦理情況組織了第三方測評。周鐵根指出,各地各部門參與提案辦理的過程,就是不斷深化地鐵建設對推進城市轉型作用意義的認識過程,也是不斷深化對地鐵經濟巨大拉動作用的了解過程。對待提案辦理要動腦筋動感情動真格,堅持與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相結合,不斷總結經驗,圓滿完成提案辦理任務,為加快推進地鐵建設、提升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功能形象貢獻力量。

周鐵根強調,要充分認識加快地鐵建設、發展地鐵經濟,是我市不斷完善中心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的重要抓手,是把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定位”變“地位”要求落到實處的重要環節,是改善民生、方便百姓、提升市民生活質量的重要內容,是促進城市轉型、產業轉型的重要舉措。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定不移加快推進地鐵建設、大力發展地鐵經濟,主動適應城市形態、功能布局的變化,部署落實一批與城市形態和發展規劃相適應的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綜合商業空間,不斷優化城市發展格局。要整體聯動、通力協作,加快推進地鐵建設。地鐵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門從各自工作職責出發,圍繞地鐵建設的目標任務,努力在工作協調、強化服務、協同攻關、部門聯動等方面充分發揮主動性,全力提供各項服務,為地鐵建設創造良好環境,確保軌道交通2號線項目順利建成投入運營。

王安順說,市委書記領銜督辦重點提案,充分體現了市委對政協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委員建言資政的充分肯定,對城建重點工程和民生實事的大力推動。要一著不讓抓好工作落實,為更好滿足群眾出行需求、持續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李曉航 鄔政)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