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 嚴防城區內澇

2020年07月19日16: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19日電 “我們這裡出現積水,你快幫忙想想辦法吧……”17日23時47分,睡夢中的南京市鼓樓區熱河南路街道小桃園社區書記陳程突然接到熱河南路5號一單元102室陳奶奶的電話,因當晚雨勢又大又急,地勢低窪的熱河南路5號樓出現積水,污水回流至部分居民家中,淹水深度近30厘米。

汛情緊急,陳程第一時間聯系街道防汛辦,通知值班人員啟動外接泵,自己也起床穿好衣服趕往現場。直到凌晨3點,該地區的積水全部排空,險情得到消除,她才放心回到家中。

受長江上游來水、天文潮和本地強降雨等影響,當前,南京市主要江河湖水位已全線超警。7月18日10時起,南京市防指啟動全市防汛I級應急響應,鼓樓區迅速進入Ⅰ級響應狀態,區防指牽頭抓總、精准調度,各單位明確任務、協同作戰,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進入戰斗崗位,全力做好當前防汛搶險各項應對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針對可能出現的城市內澇狀況,鼓樓區將科學調配力量,做好積淹水點排澇和后期強降雨應對准備,保障城市有序運行。做好低窪地區、地質災害隱患點等轉移群眾預案,一旦有險情,立即轉移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繼續關注危房、險樹、險牆、地質災害點等重要部位,嚴防次生災害影響。”鼓樓區防指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當前形勢,該區將做好預警監測、加大巡堤查險力度、加強隱患險情處置、嚴防城區內澇。

具體而言,針對巡堤查險方面,在前期每500米不少於3人24小時不間斷巡查的基礎上,增派人員、增強頻次、增加設備,採用超常手段抵御超警戒洪水,真正做到險情及時發現、正確處置、快速報告﹔全區各類應急搶險人員,按照編組集結,隨時做好前推准備﹔全面封閉沿江沿河步道、平台,加強安全管理,保証群眾人身安全。

在加強隱患險情處置方面,目前,全區隱患險情在市防辦專家指導下,處置得當、平穩可控。將進一步明確專人加強24小時觀察值守,落實各項消險措施,確保險情控制在萌芽狀態。將已經前移前置的黃土裝袋、砂石裝車,部署至堤防一線顯要位置,便於隨時搶救險情。對涉水工程、重點堤段、險工險段、病險涵閘等,逐一進行檢查,明確防守責任。(馬曉波、劉陽、袁冶)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