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疾控:汛期切勿自行捕撈野生小龍蝦食用

2020年07月20日14:2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江蘇疾控提醒:汛期切勿自行捕撈野生小龍蝦食用!

目前,“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已經在長江上游形成,隨著洪水的到來,野生小龍蝦紛紛在長江內河、鄰近池塘等地冒了出來。為了預防食用小龍蝦可能會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綜合征,江蘇疾控鄭重提醒,切勿自行捕撈野生小龍蝦食用!

近年來,圍繞小龍蝦的爭議一直不少,哈夫病、重金屬超標等問題屢見報端。對一些關於小龍蝦的爭議,江蘇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與評價所的專家們這樣說:

Q

一、吃小龍蝦會得哈夫病嗎?

1924年,在波羅的海沿岸哈夫區報道了有因食用水產品導致的不明原因的橫紋肌溶解,從而被命名為“哈夫病”。哈夫病是一類原因不明的橫紋肌溶解綜合征,世界各國均偶有發生,一般是吃水產品后24小時內發病,除此之外沒有明顯的規律。近年來,在江蘇、安徽、湖北等地出現了數例因食用小龍蝦致橫紋肌溶解綜合征的病例。除了吃小龍蝦,吃海魚、淡水魚都出現過類似的案例。

Q

二、小龍蝦會存在重金屬超標嗎?

小龍蝦對重金屬十分敏感,在重金屬超標的水體中,小龍蝦無法成功脫殼、無法成活,水質差產量會差三四倍,因此在重金屬超標的水體中並不適合養殖小龍蝦。目前的研究數據表明,小龍蝦重金屬含量具有明顯的部位差異,除了外殼,小龍蝦體內的重金屬大多集中在鰓和內臟中,而鰓和內臟主要集中在頭部,老百姓日常吃的小龍蝦尾部並不是重金屬的富集區。

Q

三、小龍蝦的黃能吃嗎?

蝦黃在小龍蝦的頭部,而小龍蝦的頭部容易吸附蓄積重金屬、毒素及細菌等污染物,所以最好不要吃蝦黃。

Q

四、吃小龍蝦需要注意些什麼?

食用小龍蝦的八大建議:

1.淺“嘗”輒止,適量食用

建議適量食用小龍蝦,不要過量,每次食用量不超過10隻。

2.特殊人群建議不要食用小龍蝦

易過敏人群及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建議謹慎食用小龍蝦。

3.蝦頭建議不要吃

小龍蝦頭部易蓄積重金屬及一些有毒物質,所以食用時建議去掉小龍蝦頭部,不要貪圖省事,不將頭部好好處理就食用。

4.吃小龍蝦時不宜喝酒

建議吃小龍蝦時不要喝啤酒,啤酒含有分解嘌呤核苷酸的催化劑維生素B1,兩者一起吃會發生化學反應,加重機體代謝負擔,導致血中尿酸增高更快。建議吃小龍蝦時不要飲用各種酒類,因為飲酒可能會增加患橫紋肌溶解綜合征的風險。

5.注意運動適度

超負荷運動也是橫紋肌溶解綜合征主要病因之一,稱為“運動性橫紋肌溶解症”,尤其在散熱困難的炎熱潮濕環境中更易發生。

6.小龍蝦與含有鞣酸的水果不要同食

小龍蝦與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會形成不溶性結合物,不僅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刺激腸胃,引起人體不適,可出現嘔吐、頭暈、惡心和腹痛腹瀉等症狀。

7.如果在外就餐食用小龍蝦,建議選擇正規的、衛生條件較好的餐飲店。

8.建議不要食用野生小龍蝦

建議不要自行捕撈野生小龍蝦食用,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龍蝦。建議從農貿市場或大型商超等正規渠道購買小龍蝦。(張祖名)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