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王子樓社區困難人群可享免費家政服務

2020年07月27日14:15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棲霞王子樓社區困難人群可享免費家政服務

  南報網訊 (融媒體記者 吳穎 通訊員 林新宇) “社區想得太周到了,逢年過節常來看望我,現在又幫忙免費清洗油煙機,解決了我的大難題。”26日下午見到記者時,76歲的棲霞區堯化街道王子樓社區王素華老人不停地豎起大拇指。近日,由王子樓社區出資為轄區失獨和殘障人士等困難家庭提供免費定制家政服務項目正式啟動,這是社區集成改革項目服務群眾的一項重要舉措,王素華老人作為失獨家庭,免費享受了清洗油煙機等服務。

  昨天下午,在王子樓社區堯順佳園一期王素華家中,老人告訴記者,上半年自己剛做了肺部結節手術,術后對油煙等味道異常敏感,但是廚房裡的油煙機自安裝后沒有清洗過,吸油煙效果大不如從前。“沒想到社區來慰問的時候,就把我這個問題記下來了。前幾天有個師傅上門清洗,動作利索,打掃得也干淨。”王素華贊不絕口,“社區的關愛真讓我感到暖心。”

  據了解,王子樓社區的堯順佳園一期、二期是拆遷並組小區,其中不乏家庭困難、失獨、獨居、殘疾的居民。家住堯順佳園二期的孫冬娣,十多年前車禍后雙腿截肢,常年臥床,臥室的空調幾乎沒有清洗過。“社區全科社工王瑞姑娘主動跑來告訴我,現在可以提供免費家政服務了,后來就安排了空調師傅上門,充了氟利昂,空調也清洗了,弄得清清爽爽的,這個夏天好過了。”

  在孫冬娣房間,記者還看到吊環等鍛煉器械。“這些都是社區幫我安裝的,方便我練臂力。還給我家這邊開了個側門,做了個斜坡,方便我輪椅出入,每周還安排一個志願者上門給我搞搞衛生,陪我聊聊天。我是發自內心感謝社區為我這個殘疾人做的一切。”

  王子樓社區黨支部書記侯大春告訴記者,油煙機老年人自己難清洗、有些家政充空調氟利昂價格高、獨居老人家中無人進行深度保潔等實際困難困擾著社區居民。社區從前期的問卷摸底到組織老黨員工作室走訪,最終確定這項最受老百姓歡迎的服務,經過多方比較篩選后,最終敲定一家居民均認可的家政公司。

  “目前我們充分考慮到轄區內的困難家庭,對梳理出來的35戶失獨、殘疾等困難家庭提供一年兩次全免費的定制家政服務,服務內容由困難家庭自由選擇,所有費用一律由社區承擔。”侯大春說。

  此外,小區其他居民也能足不出戶通過“掌上雲社區”預約相關家政服務。除了享受低於市場價的服務外,王子樓社區還額外給居民補貼20元/次。該項服務啟動近一個月來,已累計服務30余戶家庭,登記預約家庭超百戶。王子樓社區用扎根精神解決居民實際困難,大幅度提升了社區的基層社會治理效能,提升社區溫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