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成績單”裡飽含“民生溫度”

2020年07月27日15:26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決戰決勝年中看·沭陽篇|“成績單”裡飽含“民生溫度”

  宿遷網訊 (記者 魏歡慶 楊群 通訊員 呂述謖 丁華明)今年上半年,沭陽縣頂住“雙考驗”,交出了亮眼“成績單”。1—6月份,該縣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2億元,同比增長0.3%﹔全面小康綜合實現程度預計將達到96.24%,同比提升3.1%,居三縣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該縣始終牢牢守住民生底線,不斷加大民生投入,全力辦好民生實事,真正讓群眾得實惠、享紅利,發展“成績單”裡飽含著暖暖的“民生溫度”。

  體量最大、農民得實惠最多

  抓緊“龍頭工程”,打造“樣板空間”

  “天天盼,月月盼,就希望能早點住新房!”自打沭陽縣隴集鎮墩前新型社區開工后,村民韋山懷隻要有空,就要來小區工地轉一圈、瞧一瞧。

沭陽縣隴集鎮墩前新型社區

沭陽縣隴集鎮墩前新型社區

  這個項目佔地564.8畝,新建房屋980套,全部是獨門獨院的二層小樓。投入使用后,墩前村和橋北村的村民就能實現整村搬遷。

  走進社區,小橋流水,白牆灰瓦,景觀錯落有致﹔進入樣板間,布局科學,功能齊全,戶型緊湊實用……“目前工程正在掃尾,下個月就能選房交房。”墩前村黨支部書記李磊說。

  墩前新型社區是沭陽農房改善的一個縮影。據了解,今年該縣23個結轉項目8月底前將全部竣工,13個新建項目7月底前將全部進場施工。

  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說,沭陽縣一直把農房改善作為鄉村振興的龍頭工程抓在手中,努力打造農村全面小康“樣板空間”。具體工作中,沭陽縣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群眾意願,讓群眾盡享政策紅利。

  “沒出多少錢,就能住上樓房,值了!”隴集鎮李徐村村民李如寶在隴上華府小區預訂了一套新房,目前該小區主體工程已完工,下個月就能交房。

  “老房子的拆遷補償款在7萬元左右,自己再拿3到4萬元,就能置換同等面積的新房。”李如寶樂呵呵地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民生工程,質量必須得過硬。沭陽縣創新實施“同框視頻匯報制度”,出台《農房改善項目現場管理相關處罰條款(試行)》,在建項目全部納入“建筑工程智慧監管平台”,有效保障了建設進度和工程質量。

  好政策加上好房子,換來群眾好評價。在農房改善三年行動計劃中,沭陽縣的項目體量最大、涉及農戶最多,但是老百姓得實惠最多,農房改善群眾滿意度居全市第一,農房改善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認可。

  今年是農房改善三年計劃的收官之年,當前沭陽縣正全力沖刺搬遷農戶1.9萬戶,建設農房項目55個2.31萬套的目標。“沭陽將牢固樹立‘爭第一’的工作理念,咬定全年目標不動搖,讓更多群眾早日搬進新居。”沭陽縣農房改善指揮部副總指揮、農房辦主任劉明說。

  投資14億元、十一校聯建

  加快補“短板”,消除“大班額”

  嶄新的教室,完善的配套,優美的環境……上半年竣工的沭陽縣第三實驗小學,是該縣投資1.3億元新建的一所學校,辦學規模為8軌48班。

  “這個學校投入使用后,將有效緩解第一實驗小學‘大班額’情況。”沭陽縣第一實驗小學副校長嚴振友說。

  嚴振友介紹說,在此之前,沭陽縣第一實驗小學在校學生11000人,“大班額”現象一直存在。伴隨著秋季第三實驗小學開學,這個問題將迎刃而解。“9月開學后,兩所學校每個班的學生不超過50人。”

  新學校,家長最關心的還是教學質量。該學校將由第一實驗小學領辦,師資以第一實驗小學教師為主體,同時再招聘部分教師充實隊伍。“今年隻有一年級招生,計劃是8到10個班。”嚴振友說,“學校施教區調整后,家長們都很支持,很看好學校的教學質量和水平。”

  “大班額”現象一直是困擾沭陽縣義務教育的難題。近年來,該縣全力推進學校建設,加快補齊教育基礎設施短板,特別是今年以來,更是把城區“十一校聯建”工程列入民生實事項目加快推進,總投資超過14億元,力度前所未有。

  除了第三實驗小學,上半年竣工的如東實驗小學、夢溪九年制學校也同樣值得期待。其中如東實驗小學建設規模為10軌60班,可容納3000名學生入學就讀﹔夢溪九年制學校辦學規模為小學部12軌72班、初中部10軌30班,可容納在校生4700余人。目前,兩所學校都已啟動招生計劃,9月校園將正式投入使用。

  “未來城區將按照‘一百所學校’的發展目標,在近三年來每年建成3至4所學校的基礎上,再規劃建設11所各級各類學校,基本消除‘大班額’現象,統籌提升城鄉辦學條件,積極回應群眾就近上好學的心聲。”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彭偉表示。

  構建“434”公共醫療體系

  就醫更便捷、更省錢

  “在這裡住院,安心又便宜!”家住沭陽縣城區的徐蘇,6月初是預產期。在權衡對比之后,她最終選擇了公立醫院——沭陽縣婦幼保健醫院。

  公立醫療體系建設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事關老百姓的民生福祉。近年來,沭陽縣全面加快公立醫療體系建設步伐,全縣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水平不斷提高。

  在審慎研究、反復論証的基礎上,沭陽縣科學確定“4+3+4”公立醫療體系建設模式,即建設縣婦幼保健院、縣兒童醫院、縣腦科醫院、縣康復醫院4所縣級公立醫院,3所城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4個區域性醫療衛生服務中心。

  沭陽縣婦幼保健醫院作為4所縣級醫院之一,近年來不斷加大投入,改善醫療條件,已經成長為一家老百姓信賴的好醫院,目前正在申報二級甲等醫院。

  院長谷玉軍介紹說,原來醫院沒有產科,經過近三年的不懈努力,醫院不但有了自己的產科,並且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強。“剛開始我們的產科在全縣排名是第七、八位,現在我們是第二位。”

  谷玉軍說,2018年全縣新生嬰兒20403名,在婦幼保健醫院出生的隻有1000名,佔比不到10%。去年全縣是17549名,其中在婦幼保健醫院出生了2860名新生兒,佔比比2018年翻了一番還多。

  沭陽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吳璇介紹說,目前“4”所縣級醫院中,縣兒童醫院正在開展人員招聘,明年投入運行﹔縣腦科醫院正在資產評估,年底前交接運行﹔縣康復醫院已完成選址,並進行設計招標。

  此外,“3”個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完成土地征收、規劃設計工作,年底前將建成運行。“4”家鄉鎮區域醫療衛生中心,韓山、馬廠2家已正式運行,其中韓山人民醫院新建項目已完成施工招標,馬廠人民醫院已完成異地選址。

  就醫不僅更方便,而且更省錢。在沭陽縣,公立醫療體系建設,正在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以婦幼保健醫院為例,由於公立醫院的藥品和耗材,全部是零差價銷售,該院的藥佔比不超過17%,極大地減輕了患者負擔。

  以民需為導向,以人民滿意為標准。今年上半年,沭陽縣在民生實事建設中還有很多亮點:規劃建設“一環、兩橋、三高、四路”,蘇州路西延跨淮沭河特大橋已進場施工,快速路一期A標段已完成60%工程量,北京路下穿新長鐵路已完成60%以上工程量,淮河大道南延工程量已超過30%﹔170公裡農村供水管網改造任務已經完成,漏損率基本控制在30%以內……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沭陽縣始終堅持民生優先,通過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好事實事,書寫了一份份暖心的民生答卷。“沭陽縣將以重點民生項目為抓手,全力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努力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著力提高全面小康成色。”卞建軍表示。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