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七彩CBD 活力自貿區

2020年08月01日08:42  來源:半月談網
 
原標題:七彩CBD 活力自貿區

  南京豈止在江南!看南京,最近的未來在江北,看江北,最優的創新在中央商務區。站在南京首位度下思考,坐擁“雙區疊加”優勢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如春筍新生,起步就是要與世界同步。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江蘇省南京市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聚力聚焦擁江發展理念,一個絢爛多彩、多翼發展、健康活力的“南京新主城”藍圖正在描繪,一條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自貿之路正被七彩之光奮力照亮。

  科技之光,打造創新科技引領新高地

  說干就是真干,僅僅46天,劍橋大學在中國唯一冠名的科技創新中心就實現主體建筑封頂。這是劍橋大學創立800多年來首次在英國境外設立的合作研究機構,刷新了南京與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攜手同行的新面貌。作為中央商務區重大科技創新綜合載體,劍橋大學-南京科技創新中心將針對一系列技術開展研究,涵蓋國際化高端創新研發、成果轉化、學術交流、教育培訓,是江北新區集聚全球高端創新資源的典范。

  創新是這座“南京新主城”的主題詞,也是中央商務區團隊的永恆追求。一個兼具服務、教育、娛樂、商業、居住、交流等功能的“121”創新社區,從中央商務區破土而出。“121”未來醫療創新社區,總體發展目標為江北新區基因之城健康服務產業示范區的先行區,是以“產學研”一體化為特色的國際性科技社區。“121”揚子江國際基金特色社區,以基金為推動力,助推中央商務區建設“龍頭企業+初創企業+研發機構”創新組合模式。

  生命之光,釋放大健康產業發展新動能

  熱火朝天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中央商務區瞄准精准醫療,著力打造“醫教研康養”聚合發展的健康服務地標。劍橋大學-南京科技創新中心、南京大學-倫敦國王學院聯合醫學研究院、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哈佛大學Joslin糖尿病醫學中心、瑞典醫療健康發展中心、南丁格爾護理學院等一批國外高端醫療健康服務資源在此匯聚。通過引進全球高端研究與教育資源,推動醫學教育、醫學研究、醫學臨床深度融合,在短期內形成學科建設、醫學研究與人才培養的高地。

  中央商務區將持續構建以醫護康養住全景式健康服務體系和醫教研藥械一體化轉化體系作為區域產業發展和功能提升的支撐,全面推進“醫學教育、醫學研究、醫學臨床”三位一體發展,全面建設精准醫療“三中心一高地”,打造精准醫療創新和服務高地,形成高水平健康服務體系和研發創新體系,積極探索建設具有國際水准和國際影響力的健康服務產業示范區。

  財富之光,增添新金融產業發展新引擎

  金融中心在哪裡,城市未來的巔峰就在哪裡。作為江北新區新金融中心建設的主戰場,中央商務區搶抓發展機遇,啟動引擎開足馬力,全力邁進發展快車道。中央商務區依托銀行保險、金融科技、資管基金、智能財富管理聚力打造“新金融中心”的啟航區—揚子江新金融示范區,著力構建涵蓋“融資+投資+保險”為一體的綠色金融產業示范,切實為金融創新產業集聚、產融互相協調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示范區內,賽仕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匯承科技(同城票據網)、南京數字金融產業研究院、易九支付等一批金融科技創新機構落地﹔人力資源、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金融配套服務機構進駐20余家,落地產業基金20余隻,基金認繳規模已超100億元。

  綠色之光,樹立創建綠色發展新地標

  中央商務區以生態保護、文化彰顯、交通改善、活力提升和景觀優化為原則,打造新區的門戶形象,大力推進低碳發展、循環經濟,持續構建宜商宜居的綠色示范區。人才公寓,地下空間,海綿城市……,這些國際化的城市場景,如今在中央商務區這片土地上都將成為現實。

  作為江蘇省首個木結構“近零碳”建筑,人才公寓房屋頂面將嵌入數千塊光伏玻璃,每年可發電24.1萬度﹔總規模480萬平方米的“城市倒影”地下空間,地上高樓高聳入雲、地下空間八街九陌,包括綜合管廊、地下商業、地下停車場、地下公共空間、地下寶庫,以及四條地鐵區間段落和換乘點﹔起於長江止於老山,總長7.5公裡總佔地面積約88公頃的青龍綠帶,作為江北新區核心區主要公園綠地系統深入踐行“海綿城市”新理念,倡導把水留下、涵養水源,再通過水生植物淨化作用,形成干淨的水循環利用。

  記憶之光,點燃激情燃燒歲月新面貌

  長江北岸,有一座英式的建筑,建於1908年的它是我國唯一完整保留的“百年老火車站”,朱自清筆下父親過月台時的背影,為紀念孫中山先生靈柩停放處所建的“中山停靈台”,還有充滿民國建筑風貌的候車大樓、售票處、雨廊、月台都是浦口火車站塵封的歷史記憶。吹去歷史的塵埃,經歷了近代社會歷史滄桑巨變的火車站,如今正以嶄新的風貌擁抱新時代。

  目前,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浦口火車站周邊的拆遷工作正在持續進行,在堅持長江大保護的綠色開發理念、保護並利用歷史文化遺產、多元功能及適宜的開發強度的原則下,將浦口火車站打造成為具有民國特色鐵路文化承載區、人文底蘊豐富的濱江風光帶重要旅游線路節點,力爭成為南京乃至全國有影響的歷史文化景區,讓這座百年老火車站重獲新生,擁有嶄新的面貌與活力。

  傳承之光,激發紅色引擎引領新征程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中央商務區強化黨內制度約束,扎緊制度的籠子,用黨工委抓牢黨支部,黨支部抓實黨員,黨員凝聚群眾,以黨建為引領,以服務聚民心。推行“黨建+項目”模式,打造新金融街區金融科技黨建聯盟、大健康產業黨建聯盟、工大科技樓宇黨建聯盟,依托特色黨建品牌,將黨建工作共建共享作為強基層、樹形象、促和諧、助發展的重要手段,奏響產業發展“最強音”。

  今年上半年以來,中央商務區成立了涵蓋大健康、新金融、科技研發、教育和社會服務體系等領域的20家基層黨組織,實現了國際健康城、新金融示范區及南工大產業園基層黨組織全覆蓋,奠定了中央商務區基層黨組織強基固本、擴量提質的基礎。

  運用硬核科技,探索黨建新模式,打造“智慧黨建”工作平台,實現黨建雲格局,涵蓋黨建要聞、組織生活、“三個一線”、創新案例、經驗交流、黨建陣地和廉韻CBD等學用一體系統,聚焦“創新十策”,打造“雲·未來講堂”學習平台,實現“大充電、快提升、共發展”。

  “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中央商務區紀工委嚴格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使命,以建立常態化監督預警機制為抓手,綜合施策,切實扎牢制度籠子,優化營商環境,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建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讓“監督+”機制的清風正氣徐徐扑面。堅持將廉潔文化融入中央商務區建設大局,堅持分層分類開展廉潔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全方位學“廉”、品“廉”、建“廉”、行“廉”,在“5.10”(我要廉)、“5.20”(我愛廉)、“5.30”(我尚廉)開展主題活動,堅持思想教育,以文化人的“風向標”作用。

  未來之光,建設宜商宜居幸福新主城

  從跨江到擁江,自秦淮河時代到揚子江時代,中央商務區順應自貿區的大勢,對標國家級新區和世界一流標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與Google Ads深度合作的南京江北新區跨境電商數字服務平台目前已入駐企業50余家,該平台基於大數據搭建全球目標市場分析工具,具備強大的海外營銷推廣能力,這樣的深度合作在南京是首創。

  乘船徜徉於河岸、夜覽兩岸繽紛燈光、碼頭邊暢聽音樂會......這樣的生活未來在中央商務區也能觸手可及,目前中央商務區已啟動游船項目“七裡河—珍珠河”“珍珠河—珠西河”兩條水上游覽航線計劃,規劃中的13個碼頭“串點成線”,巧妙地分為自然、藝術文化、商業休閑、運動和生態健康五大主題,形成濕地公園、文化設施用地、運動公園等特色活動場景,把水綠空間還給城市。

  中央商務區積極引入優質教育資源,著力補齊基礎教育資源缺乏的短板。大力推進鼓樓幼兒園江北新區分園、南京一中江北校區(高中部)、南京托馬斯實驗學校、南京南丁格爾護理學院4大名校的建設,計劃今年秋季招生。區域基礎教育的大建設、大發展已經揚帆起航。

  中央商務區用追夢催動著奮斗的腳步,向高點謀劃,向難點突破,向目標創新,向成果聚焦,向節點整合,打造集科技創新、健康醫療、金融商務、文化休閑、多元社交為一體的生態宜居宜業的國際化示范區。

  看現在、觀未來,中央商務區—這裡就是最近的未來的生動縮影。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中央商務區將立足江北資源優勢,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建設目標,以七彩之光引路,將夢想照進現實。(文/時孝明 錢明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