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第三輪高值醫用耗材談判:最高降幅均超80%

2020年08月01日08: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三大類耗材最高降幅均超80%

7月31日,正值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一周年,也是江蘇率先開展全省高值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一周年。當日,涉及全省700多家醫療機構的第三輪高值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現場談判在南京舉行。

此次聯盟帶量採購的品種為初次置換人工膝關節、人工硬腦(脊)膜、疝修補材料3大類1058個產品。經過緊張激烈的談判,初次置換人工膝關節平均降幅67.3%,最高降幅81.9%﹔人工硬腦(脊)膜平均降幅68.9%,最高降幅81%﹔疝修補材料平均降幅75.9%,最高降幅86.4%。預計全年節約採購資金近5億元。

在疝修補材料談判現場,25家醫用耗材企業根據臨床需求、產品特征,以及主流產品和新產品不同被分成4個談判小組。按照談判規則,中選企業在本組范圍內的所有產品均為中選,其所報代表品最大降幅為該企業在本組所有產品的最終降幅。談判專家組組長宣布談判規則后,企業有10分鐘商討時間。最終,第一組個別企業的第一次報價就讓同行們驚訝不已——動輒八九千元的疝修補材料,一下子降到1000多元,而一兩千元的耗材直接降至一兩百元。

從談判企業公布的報價,到最終得知結果后的態度可以看出,無論是國產品牌,還是進口品牌的生產商、經銷商都事先做足功課。中選的北京鑫紫竹興業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振林坦言,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是大勢所趨,江蘇市場對公司很重要,企業以最大的降幅、最大的誠意爭取市場份額。公司經過反復權衡,最終確定一個能承受的極限價格,“在填寫報價數字的那一刻,手一直都在抖”。

連續三輪擔任江蘇高值醫用耗材談判專家組組長的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佔伊揚表示,江蘇發揮聯盟帶量規模優勢,以全省所有具有相關手術資質公立醫療機構的兩年採購量的70%為約定採購量,用真量換實價,並將約定採購量按年度分配到每家企業、每家醫療機構,使得數十億的耗材價格大幅下降,節省了醫保基金,降低了醫院的採購壓力,也實實在在減輕了患者的看病負擔。

從談判結果看,當前全省臨床使用的主流品種大多數中選,中選企業規格型號齊全、材質類別豐富、價格分布合理、供應保障充足,能夠較好滿足臨床需求。此次聯盟採購創新組織形式,由省醫保局牽頭,蘇州、常州、鹽城三市醫保局參與組織實施。省紀委監委專門派出人員全程監督現場談判。目前,聯盟談判結果已經公示,約定採購量落實、購銷合同簽訂、醫保基金預付等后續工作將陸續開展。談判中選結果將於10月起執行。 本報記者 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