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 扮靚"錦繡建鄴"

2020年08月01日19: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會議現場。記者朱殿平攝

人民網南京8月1日電 (記者朱殿平)在1日上午召開的中共南京市建鄴區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錦繡建鄴”再被提及。其中專門提到,要健全完善精細化建設管理工作機制,建設精細精致的錦繡建鄴。建鄴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從設計、施工,到長效管理等各方面,全面推進精細化管理,扮靚“錦繡建鄴”。

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穩定經濟社會運行,奮力實現年度目標任務,今年4月,南京市啟動了“四新”行動計劃。其中,“新都市”建設行動瞄准補齊公共服務、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等領域短板弱項,涉及宜居生活提品質、綜合服務添活力、安全韌性補短板、基礎設施強功能4個部分。

在“新都市”建設方面,建鄴區聚焦市、區兩級151項任務,全力打造魚嘴中央活力區,加快推進國泰民安片區改造、迎賓菜場低效用地開發。上半年開工96個項目,開工率達70.6%﹔投資90.8億元,完成全年計劃57%﹔順利完成2020年建鄴區小微堵點改造工程、江心洲濱江綠化景觀工程共2個市級重點項目﹔玉蘭裡小區整治成效得到省市高度評價﹔16處危險房屋消險7處,完成率居全市前列﹔與首鋼集團合作成立首期10億元的智慧停車基金,以15%財政資金撬動85%社會資本,在國內率先建設“沉井式”停車場,預計首批5處10口井增加停車位1000個。

“我們要建設精細精致的錦繡建鄴。”建鄴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暉在講話中專門提到,要健全完善精細化建設管理工作機制,與群眾期待相契合、與城市定位相一致,探索建立“智慧型、全覆蓋、動態化”的精細化管理新模式,把精致體現在每一個細節,用精細化扮靚城市客廳。

建鄴區建設局副局長鄭軍告訴記者,精細化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在設計方面要強調精細化。“過去,設計大部分是以設計師為主導,或者是地方政府和設計師共同來考慮,但是我們現在的設計項目中,絕大部分還是考慮了居民的意見,在設計之初就強調居民的參與。”比如,在莫愁湖西路婦女兒童友好片區的設計過程中,建鄴還專門發動了在校學生、小朋友參與,從孩子的視角提出問題和建議。

其次,在施工領域強調精細化。在對老舊小區的施工改造上,盡可能降低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干擾,將時序、工期等提前告知居民,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見。對有特殊困難的群眾,施工方也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對施工進行合理安排和調度。

此外,在長效管理方面強調精細化。“除了項目的建設水平,后期的運維管理和大家齊抓共管的水平也是很重要的。”鄭軍告訴記者,一方面,建鄴區正在推行“街巷長制”, 推進背街小巷精管善治,對已經建設好的工程進行長期維護和管理。另一方面,當地也發動群眾參與到城市建設和管理中,共同維護城市環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