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動5G建設提質增效 用5G速度跑出新“基”遇

2020年08月02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用5G速度跑出新“基”遇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外部沖擊、滿足產業升級轉型的內生需求,以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為有力一招。

  今年6月,正值5G商用牌照發放一周年。一年多來,我省高質量發展5G,為社會經濟復蘇筑牢新基建“壓艙石”,更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迎來新“基”遇。

  動若風發,江蘇5G發展按下“快進鍵”

  6月30日,中國電信江蘇分公司對外宣布,已建成容量為1200萬用戶的5G核心網,成功完成上半年既定的戰略布局。中國電信江蘇分公司副總經理陳志強充滿信心:“年初時我們設定了‘全年新建5G基站4萬座’的目標,后來調整為‘新建5.2萬座’,年度投資規模相應增加到127億元,目前看來,不僅會完成,而且會超額完成。”

  省通信管理局數據顯示,今年1-6月,全省新開通5G基站2.84萬個,完成年度計劃的64%﹔5G建設總投資63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48%。

  從去年5G正式發放商用牌照至今,江蘇5G產業發展一路疾馳。今年3月,我省編發的《第五代移動通信產業發展3年行動計劃》為產業發展提供了“指南針”和“路線圖”。其中明確提出,到2022年,全省城鎮地區及各類開發區5G網絡基本全覆蓋,5G基站達到16.9萬個,個人用戶數達3800萬,5G產業規模超5000億元。

  目標既定,動若風發。今年以來,各設區市、省有關部門加速與四大電信運營企業全面對接,建立合作機制。目前,鎮江、無錫、徐州、蘇州、連雲港、淮安、鹽城、揚州、宿遷等9市與電信運營企業簽署5G戰略合作協議。

  政企合作的步伐加快、層次加深。無錫市新吳區、江陰市、揚州市江都區、泰興市都分別印發加快推進5G建設發展的文件﹔鹽城、連雲港市政府都下達了今年5G建設發展目標,並且納入年度考核﹔南通市崇川區在244個老舊小區整治中,同步推進5G設施建設,相關費用納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的整體預算﹔邳州市政府已批復徐連高鐵沿線建設基站的請示,要求相關部門與電信運營企業共同完成點位選定。

  5G建設,同樣離不開各方給力保障,特別是財政“護航”。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截至6月底,省財政已將1.56億元5G基站建設獎補資金撥付至各設區市。

  “我市設立5G應用和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統籌用於5G的示范應用、產業發展、平台建設和基地創建。”蘇州市工信局信息化推進處負責人汪曉亮說,“強保障”支撐了“強推進”,目前蘇州5G基站建設數全省居首。

  共建共享,打造5G發展全新生態

  由於5G基站的密度要超出4G基站3倍,同時其設備價格和設備功耗均是4G基站的3倍,在新增站址選址、進場等方面存在不少問題,因此,5G基站的統一布局、行業共享、拓展社會共享顯得尤為重要。

  去年5月,我省出台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就明確要求推進社會公共資源向5G網絡設施開放。目前,蘇州已經審批落地354個綠地站點,40個政府事業單位所屬建筑物樓頂點位和32處共享路燈杆。丹陽市明確要求,相關部門免費開放所屬燈杆、監控、公園等公共設施,支持5G網絡建設。

  “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我們發揮優勢,統籌鐵塔等通信基礎設施共享利用,向社會開放富余的鐵塔、管線、機房等功能性設施,借力電力塔等市政杆塔資源,促進信息基礎設施資源社會化共享和集約化利用。”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工表示,“今年在江蘇交付的基站中,97%的設備搭載在存量鐵塔上。”

  記者從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省分公司了解到,自2014年該公司成立以來,在統一規劃布局網絡資源、推動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避免重復投資和資源浪費、提升行業整體運營效率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

  去年下半年,江蘇鐵塔交付5G基站9000多座,僅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經交付5G基站3萬多座。3月中旬工信部復工復產調研組來我省調研時,工信部裝備工業二司副司長徐春榮曾感慨:“江蘇在疫情期間還能夠在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繼續大力推進5G基站的建設,值得肯定。”

  截至目前,全省5G基站總數達到39902個,排名全國第三。

  強鏈補鏈,讓5G成為江蘇新“基”遇

  5G商用方面,江蘇也正在破題。面對5G發展的若干瓶頸,一場有的放矢的強鏈補鏈工程勢在必行。

  目前,我省5G產業鏈呈現“U”形,即上下游強、中游弱,上中下游產業協作不夠密切。6月底,一個為我省5G相關企業做展示、尋合作、求幫助專門打造的線上“入口”開啟——“全省5G產業生態在線系統”上線。該系統由江蘇移動和南郵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聯合打造,按“電子元器件制造商”“通信運營商”“應用企業”三類,即產業鏈上游、中游、下游,以圖文、視頻、VR等方式展示5G相關企業的產品及服務信息。

  江蘇移動集團客戶部副總經理楊謙介紹,政府部門可通過該系統快速了解各地5G產業生態,為出台區域產業政策、開展招商提供決策輔助﹔5G企業可獲得政府資金支持機會、上下游企業協同、市場推廣等對接服務。目前,全省百余家企業入駐該系統,初步建立江蘇5G產業圖譜。

  5G網絡建設,正不斷拓展出發展新空間。記者從江蘇電信獲悉,7月底,江蘇電信在全省開通SA(獨立組網)的5G網絡。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高級專家、江蘇電信公司無線網絡優化中心副主任張志華博士說,獨立組網的5G網絡才是嚴格意義上的5G,隨著千元5G終端品種越來越豐富,如果5G市場發展迅猛,下半年江蘇電信還會進行一定數量的5G基站增補。

  “5G網速是4G的十到百倍,但這只是5G最基礎的能力。高可靠、低時延、多元異構等特點,可以支撐很多新的應用場景。”東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張川表示,5G是歷史上第一次不隻為了連接人而設計的網絡,萬物互聯只是網絡轉型的起點,當前大力推進新基建,實際上是為未來的產業發展做技術鋪墊。

  “5G為江蘇產業轉型升級帶來新‘基’遇。”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基於江蘇5G基礎設施建設的加速推進,越來越多的應用場景和核心區域迅速部署5G。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已簽約5G融合應用項目617個。未來3年,江蘇預計將重點在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和車聯網三大領域,以5G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資超1200億元。江蘇,正在熱烈擁抱未來!

  本報記者 葉 真 付 奇

  蔡姝雯 徐冠英 沈崢嶸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