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寧區:“內外兼修”創文明之城

顧姝姝

2020年08月04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市江寧區城管隊員對背街小巷牛皮癬小廣告進行清理。宋飏攝

梅雨季剛過,社區就與物業一道,鏟除居民小區地面上的苔蘚﹔城管工作者則化身文明城市的“粉刷匠”,瞄准背街小巷的非法小廣告,打響一場“城市牛皮癬消滅戰”。

市容環境是一座城市的“門面”,要讓看得見的“城市會客廳”整潔靚麗,也要讓看不見的“隱秘角落”干淨敞亮。早在今年4月底,南京市江寧區就專門召開會議提出,要著力解決一批人民群眾關心和文明城市創建的薄弱環節,助推創建工作長效常態管理,著重在文明交通、居民小區、背街小巷等三大專項展開整治行動。

創建文明城市,離不開市容市貌的外在美,更離不開人文品質的內在美。在江寧區,網格員成為高齡、獨居空巢老人的“守護者”﹔放暑假的青少年在社區組織下,參加禮儀、書法培訓等課程,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

扮靚城市顏值

連日降雨過后,小區的苔蘚瘋長,遠遠望去猶如綠色的“胡須”。走路一不留神,一個踉蹌在所難免。

天剛放晴,南京市江寧區祿口街道機場社區就和物業一起,帶上水槍、刷子和鏟刀等工具,沖洗、鏟除苔蘚,給長了“綠胡須”的石磚地“修面”。“為了保障小區居民出行安全,隻要雨一停,我們就會聯系物業保潔隊員檢查各路面,一旦發現苔蘚立即清理。”社區工作人員表示。

江寧區祿口街道機場社區的裡外城小區有1284戶家庭,入住居民約3500人。隨著機動車、非機動車輛數量激增,小區消防通道、消防安全出口等地車輛亂停亂放情況時有發生,給小區帶來較大安全隱患。

一場針對消防安全通道亂停亂放現象的集中整治由此展開。既要堵,也要疏。於是,社區聯合物業,一方面主動引導小區業主文明停車﹔另一方面加強現場執勤力度,督促佔用消防安全通道車主及時挪車停放至指定停車區域。

“文明停車看似是小事,但大家都做好,不僅道路清爽了,生命財產安全也多了重保障,是好事就要支持。”裡外城小區的一位居民說。

圖為江寧區上元大街,城管隊員對未停放在指定車位裡非機動車輛進行整理。宋飏攝

涵養向善力量

文明城市,不僅在城,更在人心。營造對弱勢群體的關愛氛圍,是一個區域文明程度的體現。

7月21日,江寧區淳化街道橫嶺社區天瑞家園網格員易泉和王豪來到殘疾人張宇貴家中,為他送去拐杖,並幫他安裝好電風扇。

據介紹,橫嶺社區共有12個綜合網格,轄區有殘疾人15名,69歲的張宇貴老人就是其中一名。網格員易泉在走訪中了解到,老人獨自生活,不僅眼睛看不見,腿腳還特別不好。7月21日,易泉帶著社區給老人買的拐杖和區殘聯捐贈的電風扇送到老人家中。“我以前的拐杖不好用,下雨天還摔倒過幾次,爬不起來。這個拐杖好,可以防滑!”老人高興得合不攏嘴。

入夏以來,江寧湯山網格員們時刻牽挂著社區老人們的生活、健康狀況,他們堅持每日進村走訪,入戶看望網格裡的高齡、獨居空巢老人。

82歲的朱奶奶是江寧湯山阜東村的高齡獨居老人,子女都不在身邊。老人行動起來不方便,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瑣事仍然需要有人幫助。網格員雷夢偉通過走訪了解到老人的情況,制定了每周上門計劃。打掃衛生、清理庭院、做家務……這些事情雷夢偉總是主動承擔起來。

湯山作廠社區言家村是涉及拆遷村庄,獨自居住的李奶奶正面臨著搬家的難題,焦急萬分之時,老人突然想到了經常上門的網格員。“小言啊,能不能麻煩你一件事……”李奶奶拿出聯系卡試著撥通了網格員言華冠的電話。接到訴求后,言華冠安撫老人:“奶奶您放心,我來幫您解決。”

隨即,經過社區快速協調,由網格員、黨員志願者、助老志願者組成的“臨時小分隊”主動承擔起為李奶奶搬家的任務。

創建文明城市,是讓城市“內外兼修”、涵養氣質的過程。文明城市不僅是一塊牌子、一種榮譽,更是一座城市經濟實力、文化品位、人民幸福指數等綜合要素的集中反映。“創建不是根本目的,而是造福群眾的抓手,所有的工作舉措都要突出解決問題的導向、體現為民謀福利的初心。”在7月11日召開的江寧區創建文明城市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區委書記李世貴如是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