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蘇——‘新基建’篇”在南京啟動

2020年08月04日20: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4日電(馬燾燾)8月4日上午,“E路同行 智惠江蘇—‘新基建’篇”網絡主題活動在江蘇南京正式拉開帷幕。本次活動由江蘇省委網信辦、江蘇省工信廳共同組織開展,旨在貫徹落實省委全委會精神,生動展示江蘇省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為“新基建”建設賦能,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江蘇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常如平介紹,江蘇省“新基建”應用發展成效明顯,逐步成為江蘇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一是建設進展明顯。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計建設5G基站4.1萬座,位列全國第一方陣﹔在工業互聯網、車聯網、智慧城市、安全生產、交通物流、電力能源等領域累計簽約的5G融合應用項目712個。二是拉動經濟增長效應明顯。新基建一頭連著投資,是擴大有效投資的關鍵抓手,上半年四家電信運營企業共在江蘇投資146億元開展新基建,採購江蘇企業產品和服務規模221億元,有力帶動移動通信設備等產業發展﹔一頭連著消費,是促進消費升級的有效途徑,2020年上半年全省信息消費規模達2700億元。三是助力疫情防控作用明顯。江蘇省工信廳組織省內重點軟件和互聯網企業上線104個雲服務辦公產品、105款工業APP、254款工業互聯網應用產品、77個優質軟件產品,通過“綠色通道”上雲的企業達5.2萬家,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針對如何做好活動的網上宣傳,江蘇省委網信辦副主任王萬軍與大家交流了想法。他在講話中強調,要緊扣活動主題,共繪新基建發展“新藍圖”。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對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暢通經濟循環,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具有“一業旺百業興”的推動作用和乘數效應。要突出宣傳重點,為信息惠民按下“加速鍵”。“新基建”的價值不僅在“建”,更在“用”。要踐行“四力”要求,構建融合傳播新“基”遇。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對媒體的影響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伴隨著人工智能、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在傳播領域的廣泛應用,網絡媒體也切身體會到了來自“新基建”的機遇與挑戰。

據了解,去年以來,在江蘇省相關部門和各界人士的支持配合下,江蘇省委網信辦會同江蘇省衛健委、教育廳、交通廳策劃組織了“E路同行 智惠江蘇”“互聯網+醫療健康”“+教育”“+交通”三個篇章的網絡主題活動,深入南京、蘇州、南通、泰州、淮安等地採訪採風,制作推出圖文、短視頻、動漫、Vlog、H5等新媒體稿件和產品600余篇(條),閱讀量近4400萬,形成網上傳播強勢,引發網民熱烈反響,品牌培育初見成效。而在接下來的4天中,媒體記者和網絡人士將奔赴南京、常州、無錫、蘇州等地,深入企業開展集中採風活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