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為民 興化五旬干部扎根基層29年如一日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8月05日20: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工作中的焦元九。記者王繼亮攝

“十年來,辦過企業注冊、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花木市場、養殖場執照等多種手續,從咨詢到辦結,每次都不超過三天時間,都是焦元九科長一手操辦的。”8月5日上午,泰州興化市周庄鎮榮源苗木花卉家庭農場老板蘇建榮感激地告訴記者。

蘇建榮表示,自己是常州人,2009年來到周庄鎮殷庄村流轉了300畝土地興辦設施高效農業。“對於我這個外鄉人來說,如何辦手續、提交哪些材料一無所知。焦元九在辦証大廳不僅熱情接待,從核名到需要提交的材料,他都一一用筆寫下來給我,詳細到涉及部門的地址、人員和電話。”蘇建榮說,“真切感受到政府部門辦事,門不難進,臉不難看,事不難辦。”

扎根基層29年如一日,不改初心

焦元九是興化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周庄分局綜合管理科副科長、黨支部副書記。作為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決勝全面小康·市場監管在行動”推出的基層典型,他卻說道:“我是一個平凡而普通的人,這麼多年都是這麼做的,也只是為企業和老百姓做了力所能及的幫助。除了本質工作外,我也會幫助他們出些企業發展的點子,不幫他們把事辦好,心裡難受。”

今年51歲的焦元九並不是周庄人。早在1991年從江蘇商業專科學校畢業后,他就主動提出扎根基層,成為興化市工商局周庄工商所的一名員工。報到當天,他就把戶口落到周庄鎮,這一干就是29年。

焦元九花白頭發,卻極為精神。他言語不多,寥寥數語卻直擊人心。就在和記者聊天的間隙,當地居民殷扣平向焦元九咨詢如何申辦一家商貿公司,雖然這項業務管理權限在市局,但是焦元九依然耐心地告訴她注意事項,並用筆寫下來交給了她。

對於這樣的表現,焦元九的同事盛愛華一點不感到奇怪。盛愛華介紹,他比焦元九晚一年到周庄分局工作,兩人同事了28年。“他是真正的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一個人干幾個人的事,辦事效率高到用小時計算,最快的30分鐘辦完。”盛愛華說。

焦元九有什麼秘籍嗎?盛愛華笑著介紹,他有獨創的“內勤寶典”。原來,焦元九為群眾辦理有關事項時,他的眼睛在看,耳朵在聽,手在寫,大腦更在考慮,口在介紹。等老百姓的表格打印出來時,隻要對申辦人員有幫助的,相關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規、創業惠民好政策、辦証手續全部脫口而出,哪怕不在自己管轄范圍的政策變動,也會及時提醒。

據介紹,焦元九為使紛繁的工作變得因繁就簡,運用自己掌握的計算機軟件知識,設計制作了“內勤寶典”系統。証照申請人來分局登記注冊,隻要帶著身份証即可,其余的諸如填寫申請表等流程事項都在系統內生成。每戶的歸檔也隻需鼠標輕輕一點。系統還涵蓋了分局其他內勤管理方面的工作。比如,其中的《民之天輔助管理系統》模塊,集食品經營許可檔案管理、食品安全信用資料管理、食品安全監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工作事項於一身,極大地提升全分局食品安全監管的便捷化、信息化、規范化程度,為分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為此,興化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專門召開現場會推廣“內勤寶典”系統。

盛愛華還介紹,為方便老弱病殘的群眾辦事,焦元九要麼上門辦理,要麼委托村干部代辦。薛庄村村民陳文武就是其中一位。陳文武一家四口,由於自身殘疾、老父親年老體弱,家境困難。為幫助其脫貧致富,鎮村除了為他家辦理了低保,還協助他開起了小商店。薛庄村村委會主任周辰告訴記者,由於陳文武辦理執照不便,彼時,焦元九上門登記辦理,此后又將辦好的執照送上門。

焦元九的熱心舉動讓陳文武一家感激不盡。如今過去多年,陳文武依然歷歷在目,他說:“來了幾次,連一口水都沒有喝過,他是老百姓的好干部。”

一心為民,人性服務細致入微

“我能繼續留在周庄追加投資,正是看重了這裡的營商環境,像焦元九這樣實實在在為企業服務的干部,讓我們沒有后顧之憂。”蘇建榮表示。

記者了解到,周庄鎮共有企業1300多家,個體工商戶4000多戶。對於焦元九來說全部一視同仁。“他一個人的工作量相當於四個人的工作量,但仍然堅持讓每一個人滿意為止。”盛愛華補充道。

樊亮是周庄一家液化氣企業負責人,焦元九給他的印象是服務人性化。在辦事窗口,焦元九為群眾准備了紙、筆、膠水、剪刀、印泥等物品,無論是氣站新開業,還是變更手續,都能當場辦結,人多時間長的也能半天領到執照。“能快則快,他絕不會讓我們多跑路。除了辦理相關手續外,他還定期上門或指導安全隱患排查,可以說細致入微。”樊亮稱。

泰州市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總監、新聞發言人張潔是第二次到訪周庄分局。“當時是慕名而來,在此開了‘執法寶典’經驗推廣會。由此可見,基層一線需要的是‘全科醫生’,一個窗口一個同志,要對接上面多個部門的工作。作為基層分局,焦元九能夠從基層工作實踐中總結一套經驗,自己琢磨出在工作中形成最適宜的、最簡便、最能方便群眾、最有效的工作方法,貫穿於分局從許可到監管,很了不起。”

據介紹,焦元九喜歡收錄各行各業創業成功的案例。他的筆記本上記錄整理了60多個案例,涉及羅氏蝦、蛋雞、生豬、水稻青蝦共作、螃蟹、稻鴨共作,以及獼猴桃、水蜜桃、葡萄、番茄等果蔬種植。為收集案例,焦元九一方面拜訪在分局登計注冊戶,利用星期天、節假日到注冊戶的實體觀摩。另一方面通過當地媒體、農業農村局、創業辦收集。

在同事眼裡,焦元九特別愛學習,除了學習與自己業務相關的法律法規外,隻要對群眾和企業有幫助的法律法規也時常學,不僅自己學,還帶著大家一起學。“除了愛崗敬業外,他還熱心助人,曾在多年前寒冬裡勇救落水孩童。”同事們介紹。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