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蓮藕綠色發展高端論壇在揚州寶應舉行

2020年08月06日19: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寶應荷藕產業展示館 張玉峰攝

規模種植的寶應荷藕 艾紅濤攝

人民網揚州8月6日電(張玉峰)6日,全國蓮藕綠色發展高端論壇在“中國荷藕之鄉”揚州市寶應縣舉行。會上,國家特色蔬菜產業技術體系和寶應縣人民政府共同簽訂全面合作協議,並為新成立的國家特色蔬菜產業技術體系蓮藕研究院揭牌。

寶應地處江蘇省中部,隸屬揚州市北緣。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以荷藕為主的水生蔬菜產業,已形成集種植、加工、流通、觀光、科研、文化“六位一體”的荷藕全產業鏈融合發展模式。其中,荷藕種植面積20萬畝,年產量30多萬噸。縣外種植面積涵蓋周邊3省10縣,跨區種植10萬畝。此外,建成荷藕加工集中區,荷藕加工企業100多家,年加工藕制品約18萬噸,銷售額約20億元,產品遠銷日韓、東南亞及歐美。

寶應縣委書記王逍霄在致辭中介紹,作為馳名已久的“中國荷藕之鄉”、裡下河“魚米之鄉”,江淮交匯的地理氣候、優美自然的生態環境、豐富優質的淡水資源,賦予了寶應得天獨厚的農業和水產資源。寶應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水產水禽水生蔬菜主產區,特別是荷藕產業近年來保持了長足的發展勢頭,產量、品質和加工產品出口量均為全國各縣(市)之冠。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特色蔬菜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鄒學校教授表示,蓮藕是我國栽培面積最大的水生蔬菜,江蘇寶應是我國蓮藕的主要產區和加工出口基地。今后,國家特色蔬菜產業技術體系蓮藕研究院將依托專家團隊和試驗示范、技術推廣體系平台,幫助寶應縣研究制定蓮藕產業規劃,組織開展蓮藕產業技術創新與科技成果集成應用,高水平建設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和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推進寶應荷藕等地方特色優勢產業的發展壯大,實現荷藕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設“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荷藕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80多名國家特色蔬菜產業技術體系專家組成員及、相關崗位的科學家和試驗站站長及相關的科研、教學、技術推廣和管理人員觀摩了荷園、荷仙集團等,並進行了相關學術交流活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