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南京老舊小區改造問需於民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0年08月06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充分聽意見,優先保剛需

《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06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南京老舊小區改造問需於民

充分聽意見,優先保剛需

瀝青主路整潔平坦,路旁增設了停車位,新建的休閑廣場上健身設施齊全……在南京市棲霞區堯化街道金堯山庄小區居住了20年的劉有新說,過去那個垃圾亂堆、道路坑窪的老舊小區,在改造整治后,變成了一個“全新小區”。“樓棟的門禁經過了智能化改造,安全性提高了﹔加裝電梯后,上下樓方便了﹔在小區裡散步,隨時可以在長椅、石凳上休息,健身也輕鬆了。”

在居民們建議下,小區新修了養老服務中心。“佔地100平方米的養老服務中心設置了多個功能室,有銀齡餐廳、社區影院、老黨員工作室等。提供理發、定期量血壓和測血糖等助老服務,60歲以上的老年人免費享受。”堯新社區黨總支書記曹飛說。

在這個1999年建成的小區,500多戶居民中60歲以上老年居民超過一半,住宅設施適老化改造成為居民們的最大期待。在南京市統一部署下,該小區2017年以來按照“居住宜老、設施為老、活動便老、服務助老、和諧敬老”原則進行了適老化、宜居化改造。

2016年起,南京啟動新一輪老舊小區整治。截至2019年底,累計完成整治老舊小區717個,房屋6094幢,受益群眾20多萬戶。今年,南京市將老舊小區改造納入民生實事項目,主城六區計劃整治68個小區,建筑面積216萬平方米,房屋779幢,涉及居民3萬多戶。

在目前正進行改造的玄武區板倉街78號小區,房前屋后的地面正在鋪設草坪磚,非機動車車棚在重新規劃后將加裝充電樁。

“頂樓居民想要解決漏水問題,底樓居民想要維修院子,其他居民想要建設停車場及健身設施。”就在幾個月前,鎖金村街道城管辦主任楊軍應摸底居民需求得知,居民們對改造整治提出多樣化個性化需求。

於是,該區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點菜下單”模式。玄武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物業管理科科長潘永祥介紹,這一模式將老舊小區整治內容分成5大項62小項,將改造內容區分基礎類、提升類、拓展類,涵蓋房屋整治、環境整治、配套設施建設等,優先解決民生剛需,對於其他改造項目,編制“菜單式”改造目標和價格清單,供居民“點菜”下單,鼓勵居民出資參與小區改造和管理。

“小區改造前,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在充分聽取意見建議基礎上完善方案,平衡多樣化需求﹔整治建設中,建立公開透明、動態共享的信息平台,居民可隨時查閱信息、咨詢政策、投訴監督,責任主體及時解答,形成信息對稱、充分協商、互相信任的溝通交流常態。”楊軍應說,經過各方溝通協商,最終決定先解決小區外牆和樓頂防水、加裝樓道燈、增加停車位等大多數居民最為關切的需求。目前改造工作開展順利。

“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只是一個開端,在逐步解決基礎條件的基礎上,還要長效管理、維護整治成果。”南京市副市長邢正軍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