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黃川新沭村:多管齊下成功摘掉“貧困帽”

2020年08月07日17: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新沭村村內排水溝建設現場。黃川鎮供圖

村民柴禾垛進院了,零星菜地不種了,畜禽糞便不亂堆了,流經村庄的河水更清亮了。

江蘇省東海縣黃川鎮新沭村是省定經濟薄弱村。該村通過農村公共空間治理的開展,村集體收入、村級債務化解、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農村公共空間治理需要資金,錢從何來?黃川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村對村內集體資產、資源進行全面普查登記,對長期侵佔公共空間資源且拒不交回、拒不交款的,依法依規實行村民自治進行收回。目前,該村清理合同到期續承包費40萬元,先后增加村集體收入259萬元。此外,新沭村通過構建體系完備的資產管理制度,以開展土地置換、土地入股、土地合作等方式,化解掉200余萬元的村級債務。

在公共空間治理中,該村累計清理被無償佔用的87.08畝資產資源。收回的土地如何用?新沭村將土地與扶貧工作結合了起來。黃川鎮是蘇北著名的草莓大鎮。依托草莓產業,該村新建草莓大棚12棟,讓低收入戶家庭優先承包。而對於那些沒有獨立種植草莓能力的低收入戶家庭,該村則在扶貧項目區提供各多種就業渠道,以增加家庭收入。如今,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戶128戶、528人,實現全部脫貧,新沭村成功摘帽。

群眾富起來,村庄也要“靚”起來。新沭村還積極開展“清五堆治五亂”的村庄環境整治工程。數據顯示,新沭村共計出動人員620人次,累計清理陳年垃圾300多噸,河道清淤5000米,村庄內道路硬化10000平方米,新砌排水溝600米,發放限期整改通知書300份。在移除村民家園旁的“邊角料”的同時,新沭村全面加強公共區域的管理和規劃,見縫插綠,建設綠地、廣場、百姓大舞台,切實改善人居環境,提升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吳俊成 周宏大)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