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可預約國產13價肺炎疫苗 一針600元

2020年08月08日13:2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可預約國產13價肺炎疫苗,一針6百元 6歲以下寶寶有多種選擇

  之前有傳聞,江蘇開始接種國產13價肺炎疫苗。但記者從江蘇疾控中心了解到,雖然疫苗已經完成招標採購,但還沒到各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家先不要急,預計下周才會陸續到貨。國產13價肺炎疫苗是什麼?有必要打嗎?價格怎麼樣?我們一一解釋!

江蘇可預約國產13價肺炎疫苗,一針6百元 6歲以下寶寶有多種選擇

  國產13價肺炎疫苗主要是預防肺炎球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中國5歲以下兒童約有174萬例感染嚴重肺炎球菌,病例數佔全球第二位,僅次於印度。

  南京市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田原介紹,肺炎鏈球菌是所有兒童細菌引起肺炎中的第一位,相對來說,小年齡的孩子會多一些,基本上在六歲以下,特別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會引起孩子的各種感染,比如說腦膜炎,比如說骨髓炎,重症的肺炎只是它的一部分。

  在國產13價肺炎疫苗上市之前,中國內地針對肺炎球菌的疫苗,主要是進口13價和23價肺炎疫苗。所謂“幾價”,就是疫苗能預防幾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不同價數的疫苗生產工藝不同,適合的年齡段也不同,並不是價數越高越好。

江蘇可預約國產13價肺炎疫苗,一針6百元 6歲以下寶寶有多種選擇

  南京市玄武區玄武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張鬆介紹,幼兒時期還是比較建議接種13價肺炎球菌疫苗,進口的13價肺炎疫苗有一定的年齡限制,幼兒一旦超過7個月以后,就不建議孩子接種進口的13價疫苗了,23價疫苗是建議2周歲以上特殊兒童接種。

  這就意味著在7月齡到2歲期間的孩子,沒有肺炎疫苗可打。而近日上市的國產13價肺炎疫苗,適合6周齡到5歲的孩子,可以說填補了這個“空窗期”。南京市民陳女士的寶寶目前20個月,之前錯過了進口13價肺炎疫苗接種時間,23價疫苗也不能打。聽說國產13價肺炎疫苗即將開始接種,這一次,她特地到社區醫院咨詢。

  目前,各類肺炎球菌疫苗都需要自費。進口13價肺炎疫苗要打四針,每針700元。23價肺炎疫苗隻需接種一針,國產和進口產品價格都在200元左右。國產13價肺炎疫苗,目前江蘇的價格預計每針600元左右。

江蘇可預約國產13價肺炎疫苗,一針6百元 6歲以下寶寶有多種選擇

  國產13價肺炎疫苗免疫程序:(1)2∼6月齡(最小滿6周齡)嬰兒:共接種4劑,(2)7∼11月齡嬰兒:基礎免疫接種2劑,(3)12∼23月齡幼兒:接種2劑,(4)2∼5歲兒童:接種1劑。

  記者了解到,目前,雲南、浙江、湖北等地已經開打國產13價肺炎疫苗。江蘇省疾控中心表示,疫苗採購工作已經完成,預計下周陸續到貨。由於各地配送時間不同,如果有接種需要,家長可以和就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系,詢問是否到貨並提前預約。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湯安佶 顧嘯雲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