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幕府山街道一菜場添設“寵物寄存處”

2020年08月10日14:5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幕府山街道一菜場添設“寵物寄存處”

  近日,家住幕府山街道雲谷山庄社區的居民們發現,他們常常光顧的眾幫菜市場有了新面貌——地面更加光亮干淨,攤位排布也比從前規整,此外還增設了“寵物寄存處”和衛生間殘疾人專用坡道等人性化設施,種種細微之處更顯文明之風。

  2018年開業的眾幫菜市場可謂是幕府山街道轄區內頗具“重量級”的菜市場。它佔地1400平方米,約30個攤位,共輻射周邊白雲雅居、旭日景城、雲谷山庄等多個小區近6000戶居民。

  每天清晨7點半到9點半是這個菜場最熱鬧的時候。拖著小推車、拎著菜籃子的居民們走進這裡,逛菜攤、問菜價,熟悉的鄰居們在攤位前一邊挑揀著菜,一邊聊著天,城市的煙火氣在這裡熱騰騰地升起。該街道城管科科長陳海永介紹,因為有些居民有挑揀菜的習慣,經常會無意中把菜葉子掉落在地下。“還有些肉攤會提供紙巾給市民擦手,因此地下也時常有用過的紙巾。”

  7月27日,該街道在菜市場原有一名保潔人員的基礎上又額外增加3人。4名保潔員按室內外不同區域進行分工,更大力度為市場保潔“加碼”。

  8月3日上午,記者在眾幫菜市場看見,保潔人員在市場內展開流動式打掃,隻要看到地面有臟污,他們立即打掃干淨。此外,街道城管執法中隊也加強了巡查力度,及時取締農貿市場周邊佔道經營、倚門出攤、亂拉亂挂、亂堆亂放、亂貼亂畫等現象。“以前,這裡的一些角落裡還能見到煙頭,現在完全看不見啦,菜場環境好了,我們買菜也舒心了,誰不希望有個好環境?”雲谷山庄居民馬文靜開心地說。

  當天來到菜市場的馬文靜有一個特殊的工作——勸阻市民攜帶寵物進入菜市場,並引導市民把寵物寄存在寵物籠中。7月30日,這裡增添一處“寵物寄存處”。“周邊的小區多、居民多,養寵物的人不少,有些市民牽著狗就進了菜市場。”該街道城管執法中隊隊員李鵬介紹,“為了防止寵物在市場內大小便給菜市場環境帶來不良影響,我們在入口處增設了兩個寵物籠,供市民們臨時寄存。”

  作為社區志願者,馬文靜和其他3名社區志願者組成小分隊,在眾幫菜市場門口站崗執勤,一天4個班次,每個班次兩小時。“從目前情況來看,對於這樣人性化的舉措,居民們都相當理解,也很支持和配合,這兩天共勸阻了5位市民攜寵物進入菜場。”她說。據了解,在街道的指導下,該菜市場還在公用衛生間前設立了殘疾人坡道,以細致的人性化服務方便每個居民。

  通訊員 易凱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婷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