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宿豫學生隔屏上課 沒聽懂的反復回放

2020年08月10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隔屏上課,如何改變教與學(解碼·在線教育)

《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10日 第 12 版 版面截圖

數據來源:教育部、第四十五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圖為張景萱在家上網課。 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在線教育需求和用戶規模持續擴大。

隔屏上課,對於學生和老師來說意味著哪些變化?沒有固定教學場景,怎麼營造學習氛圍?在線教育會給鄉村學校帶來什麼變化?快速發展的在線教育市場如何更加規范?

本版今日起刊登特別策劃“解碼·在線教育”,探討如何推動在線教育行穩致遠。

——編 者

江蘇宿遷市宿豫區實驗初級中學學生張景萱——

沒聽懂的反復回放

本報記者 姚雪青

“寒假之前我沒上過網課,第一天很緊張,也有些不適應。老師不在面前,不知道自己掌握得怎麼樣。”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實驗初級中學初二學生張景萱這樣描述自己的經歷。

但這種顧慮很快就打消了。記者了解到,當地開展的“名師空中課堂”在線學習,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區裡選擇優質網絡資源,面向中小學校免費提供在線學習解決方案﹔另一種是各校本著自願原則,申領賬號並注冊使用,構建“網絡課堂+學習任務單+學習檢測反饋”學習指導模式,分學科、分時段向學生推送學習任務。

張景萱說,網課從錄播變成直播,師生們可以即時互動。為了照顧大多數學生的學習進度和適應能力,老師們往往採取輕鬆幽默、設置情節的辦法活躍課堂氣氛,引導大家漸入佳境。隨著師生磨合的加深,學生們從沒人回答到搶著互動。

過了一段時間,張景萱逐步適應了這種上課方式。“上網課沒有什麼不方便的,只是要求更自覺,沒聽懂的反復回放。”張景萱說,網課測試中班級同學的成績也比較穩定,有自制力的同學發揮得更好。學校復課以后,許多老師還幫助有需要的同學過渡了一段時間,讓他們更好適應復課進度。

回想起前兩個月特殊的備考經歷,今年參加高考的宿豫中學畢業班學生朱至還是印象深刻。

學校每天會通過班級微信群及時通知開課時間和授課內容,攤開課本、調好手機,就能在“雲端”聽課。“給我們上網課的老師都是各科骨干老師,體驗很不錯,還能在線上進行視頻輔導。”朱至說,自己能更靈活安排學習時間,對高考的穩定發揮起了較大作用。

剛開始由於不在教室、無人監督,朱至還會偶爾開開小差。隨著高考的臨近和對網課的適應,包括他在內的大多數同學都能聚精會神地上課。讓他感受最深的是,很多以前膽子比較小、上課不敢提問的同學,上網課時也能大膽地提出問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