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灣:隻爭朝夕 打造江蘇新出海口

2020年08月11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通州灣:隻爭朝夕 打造江蘇新出海口

“開工!”8月6日4點半,海平面上晨曦微露。看到潮水上漲,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港“起步區”海上沉樁項目負責人史劉沖立即帶著工友們下海,搶抓每天乘潮入海5個小時“窗口期”,開展海上沉樁作業。在他們身后,上百台挖掘機、裝載機也在一刻不停地忙碌著。

“建設通州灣新出海口,是省委省政府賦予南通的時代使命,也是南通跨越趕超的關鍵支撐。”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南通正以“大通州灣”思維統籌市域沿海開發和江海聯動發展,舉全市之力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打造“一帶一路”對外開放新門戶、長江經濟帶江海聯運新樞紐、長三角高質量發展新樣板、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新支撐。

隻爭朝夕 拼出“通州灣航速”

看著通州灣新出海口每天的變化,做了幾十年電動工具生意的啟東人唐水生充滿期待,“我每年出口300多隻集裝箱,都要從上海港往來。如果能在家門口出海,每隻集裝箱運費就能省下2000元。”

這不是唐水生一個人的期待。江蘇進出口總額佔全國份額超過14%,但約八成集裝箱生成量卻需要通過陸路運至省外出海。可建30萬噸級深水大港的通州灣,有望補上我省“江強海弱、核心港口缺失”的短板。將視野放大,地處黃金水道與黃金海岸的“T”字形結合部位上的通州灣,位於多重國家戰略的交匯點上。《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規劃建設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李克強總理視察南通時要求,以國際一流水平把通州灣建設成為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支點。

“打造通州灣新出海口是我省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的重大舉措。”7月初,烈日炎炎,省委書記婁勤儉調研通州灣,要求按國際一流標准建好碼頭,把通州灣打造成江海聯動發展的新引擎。3個月前,省長吳政隆也來到通州灣,強調要從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加快高水平建設新出海口。

“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我們正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緊迫感,推進工程建設。”撥通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港口開發建設委員會主任陸衛東的電話,他正在外跑項目審批,“緊扣‘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目標,呂四起步港區明年年底開港,將成為國內少有的公鐵水、江海河多式聯運的港區。”

多式聯運,意味著要統籌推進港池和運河、鐵路、公路等集疏運體系建設,難度系數大大提升。倒排時序、挂圖作戰,通州灣建設者們已習慣拖著行李箱上班,隨時准備出差,一天奔波幾個城市是家常便飯。“港口報批涉及層面高、內容復雜,一般要兩年才能走完報批流程。”通州灣港口開發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沈捷感慨,曾覺得“兩年開港”是難以完成的目標,但經過幾個月的拼搶,對“通州灣航速”充滿信心,“起步碼頭和集疏運工程全部前期工作5個月內完成,一個個‘不可能’都被我們變成了‘可能’!”

前港后廠 “大灣區”托起大產業

夏末秋初,海門港片區萬畝沉寂的土地醞釀著巨變——一座綠色鋼鐵之城即將破土而出。

根據中央和省將鋼鐵產能逐漸由沿江向沿海轉移的部署,中天鋼鐵將投資超1000億元的特大型精品鋼生產基地落戶“大通州灣”。“選擇這裡是我們‘二次創業’的最佳決策。”集團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說,項目力爭8月底開工、明年9月底高爐點火,全力打造結構調整、產業集聚、帶動引領、標杆示范的“江蘇新名片”。

在南通決策者眼中,通州灣是一條出海新通道,更是南通打造新增長極的主戰場、主引擎。“我們整合沿海4個港口,使‘大通州灣’陸域規劃總面積擴大到210平方公裡,港口規劃面積97.9平方公裡,港口岸線達86.3公裡。”南通市市長王暉介紹,大平台承載大產業,按照港產一體化發展思路,“大通州灣”構建“前港后廠”格局,以“一個港口作業區+一個臨港開發園區”模式,統籌各片區整體聯動、錯位發展,打造LNG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現代港口物流等高端綠色臨港產業基地。

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關鍵靠干。一手推進工程建設,一手突破項目招引,建設者雙線作戰,在創造“通州灣航速”的同時,打造金牌“通州灣服務”。

“百億級項目一年就完成報批,我們很意外,也很感動。”看中“大通州灣”優越的區位優勢和一流的政務服務,總投資200億元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今年1月在洋口港片區開工,短短幾個月后,投資方又決定,再追加投資220億元。海門港片區圍繞中天精品鋼龍頭項目,巧做延鏈、強鏈、補鏈文章,陸續招引中天海螺綜合資源利用、海螺建筑新材料、國信能源中心等一批百億級項目……據統計,“大通州灣”今年開工、簽約、擬簽約10億元以上項目達71個,總投資超4500億元。

開門建港 跨江合作撐起戰略支點

7月28日,無錫太湖畔刮起南黃海之風。通州灣新出海口(無錫)跨江融合發展懇談會簽約2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超過350億元。“讓‘太湖明珠’與‘江海明珠’珠聯璧合!”無錫市市長杜小剛在會上表示,“‘大通州灣’建設,不僅是南通江海聯動發展的重要支點,也與無錫大力發展‘三大經濟’,特別是樞紐經濟的戰略部署不謀而合。”

伴隨著通州灣出海口建設的提速,南通與蘇南的跨江互動不斷升溫。4月,南通市黨政代表團用3天時間馬不停蹄取經蘇南,與蘇州、無錫、常州簽下多份戰略合作協議,其中共建共享通州灣新出海口成為最大“公約數”,蘇南與南通牽手共同推進“江蘇新出海口”建設,可填補江蘇沿海缺失大海港的短板,通過江海聯動實現借灣出海。

“‘江蘇新出海口’,確定通州灣姓‘江蘇’。”南通決策層明確,目標到2025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500萬標箱、2035年超過1500萬標箱的通州灣新出海口,不僅僅服務南通,更要為全省乃至長江經濟帶提供更有競爭力的物流服務。

開門建港,通州灣全力打造“鐵路連港區、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多式聯運體系。6月底,投資28億元的通揚線通呂運河段航道整治工程與呂四起步港區同步開工,將連接通州灣港口與長江黃金水道,有望大大降低蘇南、蘇中制造業物流成本。

正在建設中的通州灣新出海口,已收到加入上海國際航運中心“航母編隊”的邀請函。6月初,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期間,我省與上海正式簽訂《通州灣新出海口開發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上海市交通委和上港集團從規劃、投資、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和參與通州灣新出海口開發建設,支持通州灣新出海口作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的重點發展港區。

“正在編制的全國沿海港口布局規劃,已經初步定位蘇州南通兩港共同構成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集裝箱運輸的北翼。”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軍華介紹,通州灣新出海口將成為推進長江經濟帶雙向開放的重要戰略支點,我省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海岸,為更好實現“江蘇貨物江蘇進出”提供更有力支撐。

面朝大海,海闊天空,被江蘇乃至長三角寄予厚望的通州灣出海新通道,正開足馬力加速啟航。(徐 超 陳 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