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家朱小蔓在南京逝世:播下情感教育的種子

2020年08月11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她在校園播下情感教育的“種子”

8月10日下午,著名教育專家朱小蔓在南京逝世,享年73歲。這位在情感教育領域孕育出無數“種子”的園丁,把自己最美麗的面龐留給了學生、留給了校園。

1960年到1966年,朱小蔓在南京市第九中學上初中高中。南京市第九中學校長林啟紅告訴記者,“朱小蔓與九中淵源頗深,她的母親是學校語文教師。九中的基礎教育為她的個人發展埋下種子,也可以說是她教育研究最開始的地方。”“她是個做事沉穩、對人真誠的人。”朱小蔓初中任教老師陳平回憶說,“朱小蔓語感很好,領悟性極高,練習還非常認真,她還主動與我交流學習和生活中的困惑和想法。”

林啟紅介紹,朱小蔓教授對母校的支持和關心從未間斷,一直保持與母校的聯系與交流。2015年10月,南京市第九中學舉辦90周年校慶,朱小蔓克服病痛來到校慶現場,為所有教師作了一場生動的教育學講座。“她關心情感教育、學校道德教育,不少觀點和建議給了學校發展極大啟發。”林啟紅說,朱小蔓教授對師長、對母校飽含感情,常常回憶、感念當年學習時的點滴。“她對人對事的感恩之心以及對教育學的一腔熱血,感染激勵著所有九中人。”

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朱曦是朱小蔓教授的第一名碩士生。在他的眼中,朱小蔓教授是一個充滿教育情懷的人。“她對教育有著一種天然愛好,朱老師經常自稱是教育痴迷者。”朱曦說,“朱老師對自己的學術很執著,研究情感教育的她獨具魅力。”

上世紀90年代,朱小蔓開創性地提出情感教育的理念,並在實踐中不斷打磨和完善。“她經常帶著我們深入中小學校園,在教學一線展示該如何用教育理論去看待和指導教育實踐。”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易曉明,回憶恩師感慨良多,“朱老師身上那種對學術的執著追求和嚴謹的學術態度深深地影響了我。”易曉明告訴記者,隨著人們對於教育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情感教育思維理念的價值越來越凸顯。

治學之外,朱小蔓教授對待學生更是關懷備至。據易曉明回憶,當年自己在寫論文時,沒有電腦,很多文獻資料都要靠手動查閱。“朱教授除了給我們細致地修改論文,還把一些有價值的資料,剪下來送給我們。今天回想起來,心裡面還會涌出一股股暖流。”

2014年,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成為朱小蔓教授領銜的“全球化時代的‘道德人’培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系構建”項目種子學校。項目的推進,促進該校教育教學實踐全面提升。校長陳永兵介紹,在朱小蔓教育理念的影響下,學校努力讓校園變得更具情感溫度﹔從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學校更加注重“立德樹人”,建立起滋養學生心靈成長的德育課程。如今,學校形成一個“校園情感生態場”,身在其中,一草一物都有感情,都有育人的效果,學校也因此打響品牌。

“在全校老師心裡,朱小蔓教授就是‘行走的課程’,她是一個純粹的人。”陳永兵說,“朱教授雖然離開了,但我們要在接下來的教育實踐中,把她留給我們的豐富學術內容用好,在行動中指引我們繼續前行。”(胡安靜 陸 威 王夢然)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