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N-1點餐”節約模式成為新時尚

馮海寧

2020年08月13日11: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讓“N-1點餐”節約模式成為新時尚

  原標題:讓“N-1點餐”節約模式成為新時尚

  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后,武漢餐飲業協會第一時間響應號召,發布包括“N-1點餐模式”在內的6條倡議。此舉引起熱烈反響,多地表示將參考借鑒武漢的“N-1點餐模式”。這些做法對行業企業和消費者都有引導作用,有利於促進糧食節約,遏制餐飲浪費。

  同時,北京、江蘇、西安等地行業協會的倡議書也包括多項節約措施。如北京餐飲業協會倡議餐廳擺放“節約糧食”提示牌、宣傳品,提供“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服務。北京烹飪協會將節約精神融入線上、外賣消費等。

  當各地餐飲業協會同時發力糧食節約,就能形成更大合力,餐飲行業有望形成厲行節約之風。其中,“N-1點餐模式”與“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應該成為餐飲行業節約糧食的“主打產品”,以及消費者推崇的時尚活動。

  “N-1點餐”模式多年前就已出現,但遺憾的是沒有廣泛普及。這是針對多人就餐提倡的一種節約模式,“N”代表就餐人數,“-1”是指按人頭少點一個菜。由於多人就餐容易浪費,“N-1點餐”模式無疑可促進餐飲業節約糧食。

  而“半份、半價”模式,是針對兩三人就餐或者家庭就餐,“半份”既有利於節約,飲食也相對豐富,而“半價”則能降低消費成本推動節約。至於“小份、適價”,有利於一兩人就餐,兼顧了“量”與“價”,也應成為消費時尚。

  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推廣“N-1點餐”模式的最大挑戰是公款宴請、商務宴會。目前,雖然黨政系統的“三公”經費一壓再壓,但某些企業或事業單位宴請賓客時,為了單位形象、領導面子往往超量點餐,浪費比較嚴重。

  所以,如何在單位請客、公款買單消費中推行“N-1點餐”,應成為我們思考和探索的重點。這需要企事業單位、餐飲企業以及監管層面共同努力,其中企事業單位要有務實和節約意識,餐飲企業要有倡導節約意識。

  雖然說餐飲消費是一種自主行為,但浪費卻是一種不文明行為。因此,應該用法律法規對餐飲業浪費現象說“不”。比如6月1日實施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規定:適量點餐、踐行“光盤行動”,就有倡導糧食節約之效。2013年發布的《珠海市餐飲浪費處罰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規定,對於顧客被誤導點菜過多等現象,政府相關部門會責令改正,並警告,若經營者拒絕改正或在指定期限內未改正的,視浪費情況處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款。

  這些都深刻啟示我們,在促進餐飲業節約糧食方面,以制度約束浪費現象也是一種選項。當糧食安全成為日益重要的公共命題,從立法環節到執法環節,都應積極探索更為有效的治理糧食浪費的舉措。

  讓“N-1點餐”成為一種消費時尚,讓“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打包”等成為一種習慣。雖然實施起來有一定挑戰,但如果全社會積極行動,新風尚很有希望改變糧食浪費陋習,關鍵在於餐飲消費相關各方及監管者怎麼做。總之,促進餐飲業節約糧食,缺的不是辦法而是決心。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