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無錫高新區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超過60%

2020年08月13日15:1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高新區重大項目建設百舸爭流 100多個項目投資進度超過60%

百舸爭流千帆競,潮頭踏浪奮者先。炎炎夏日,走進無錫高新區的建設工地和企業生產車間看到,一座座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生產線建成投入使用,一個個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處處呈現一派競相發展的生動場景。上半年,該區省市區級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超過60%,繼續領跑全市各板塊,總量全市第一。

“沒有等出來的成功,隻有拼出來的精彩。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考驗’,高新區堅持‘項目為王’,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的壓艙石,上半年全區的省市區重大項目投資進度、招引項目數、簽約總投資等主要指標均位列全市第一,為勇奪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能冠軍’夯實了基礎。”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隻爭朝夕 重大項目進度全市第一

前不久,GE醫療生產的首批高端呼吸機在無錫正式投產下線,以馳援全球抗疫,此次下線的呼吸機產品用於無創通氣后呼吸窘迫和(或)低氧血症無法緩解的危重病患的救治。政企協同作戰,GE醫療高端呼吸機在立項后的3個月內就實現了產品的下線交付。這是高新區隻爭朝夕,加快項目建設的生動例証。

為全力推動重大項目快開工、快竣工、快達產見效,高新區完善“一個項目、一套方案、一個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保障重點項目順利實施、快速推進。近期,還將逐一分析重點項目的實施情況,確保高新區與SK海力士集團戰略合作的全面展開﹔特康科技、廣電計量華東總部等15個項目年內開工,為加大投資夯實基礎﹔海太半導體封裝測試、捷普電子5G電子元器件等27個項目年內竣工,盡快形成繼發優勢,實現新增產能。

一張張項目簽約協議書,迅速轉化成建設施工圖。6個省級重大項目,上半年完成投資107.6億元,投資完成率82.8%。華虹、SK海力士二工廠、村田二工廠、海辰半導體M8等四個續建項目至此已全部實現竣工目標,投資達104.9億元,大幅超過時序進度。另據介紹,新建項目中,合全藥業新藥項目也已開工建設,上半年完成投資2.65億元,完成進度53%。42個市級重大產業項目,上半年完成投資196.6億元,完成率超過75%。

持續提升 優勢產業增勢如虹

近日,總投資15億元的無錫本碼科創中心開工奠基。項目將布局建設手機、平板等智能終端的軟硬件研發中心,機器人和工業互聯網領域的軟硬件研發中心,虛擬現實(AR/VR)數字資產創新中心,圍繞上述三大產業鏈的創業孵化中心。這個項目與高新區重點發展的優勢產業高度契合。

目前,高新區圍繞5G、人工智能、數字中心等自重點數字經濟領域,前瞻布局一批引領性、創新性、基礎性的重大項目。聞泰科技5G智能終端及半導體研發和智能制造已正式投產,海爾衣聯網、特康智能終端研發中心、天雲數據中心總部基地、北控大數據科技園等涉及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重大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值得一提的是,德科立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光纖放大器、傳輸模塊等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國內領先,可實現400多公裡的超長距離光傳輸,給行業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

事實上,高新區不少重大項目都涉及物聯網、集成電路、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大數據、生物醫藥等產業,這些產業上半年表現良好,產值同比分別增長10.9%、25.1%、5.9%、10.3%、11%,表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據介紹,下半年高新區將加快中電海康、先導、朗新等科技產業園推進,培育更多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數字平台,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突破2500億元。同時,深入推進工廠總部化,引進培育總部企業105家。在發展空港樞紐經濟方面,加快航空快件中心、國際郵件互換中心、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和冰鮮、藥品口岸建設。

后勁十足 產業和人才集聚效應彰顯

目前,無錫村田電子第二工廠已進入生產設備安裝調試階段。項目全部投產后,將月產800億個貼片式陶瓷電容器,新增年銷售額約40億元。高新區重大項目層次高后勁足,由此可見一斑。

高新區還聚焦產業鏈合作建設重大項目,積極打造“政府+龍頭企業”的產業園發展模式,合作共建產業生態圈。與阿斯利康合作共建的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全面啟用,海內外10家創新企業已正式入園辦公。無錫先導集成電路裝備與材料產業園項目落戶也成了重大項目建設的亮點,先導智能相關負責人表示,產業園計劃5年后在無錫形成一個國內領先的半導體裝備及核心零部件材料的產業集群,為集成電路設備產業發展,找到一個自主創新的路徑,在相關“卡脖子”技術領域補上短板。

重大項目加快建設,還帶來了人才的集聚。華勤通訊技術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無錫研發中心,項目一期2.4萬平方米載體將於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項目全面建成后,預計將集聚5000名研發人才。5月底開工的朗新科技產業園建成后,將帶動朗新科技集團現有30多家合資及控股子公司及上下游生態圈合作伙伴入駐協同發展,可集聚約8000名科技人才,從而形成“以項目招引人才,以人才帶動項目”良性效應。(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