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調整土拍新規:地價觸頂后,不再競建人才房

2020年08月18日15:0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南京調整土拍新規:地價觸頂后,不再競建人才房

8月18日上午,南京發布2020年第09號土地出讓公告,公告中明確指出,涉宅地塊達到最高限價后,將不再競爭人才房面積,而是改為通過現場搖號方式確定競得人,同時嚴格開發資質要求、提高競買資金要求、嚴格競買資金審查、限制競買地塊數量。這一土拍政策新變化體現出南京進一步加強土地市場調控的意圖,被房地產業內稱為南京“土地新政”。

據悉,南京第09號土地出讓公告是“限房價競地價”新政以來第三批公告地塊。本次共推9幅地塊,涉及城中1幅、城南2幅、城北1幅、紫東3幅、江寧2幅,均以毛坯房限價銷售的方式出讓。本次公告地塊用地總面積33.42公頃,起拍總價達82.43億元,將於2020年9月17日上午10:00開始在網上競拍。

對此次土拍公告,南京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張輝解讀說:此次發布的土拍公告和土地新政提出5個方面的最新要求:調整競價成交方式、嚴格開發資質要求、提高競買資金要求、嚴格競買資金審查、限制競買地塊數量。這是對南京樓市新政“寧九條”關於“加強土地市場調控”的細化和落實,目的在於穩定市場對地價和房價的預期,促進南京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體現了5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加大住宅用地供應力度,9塊地中,有6塊地為涉宅地塊﹔二是優先滿足剛需,6塊涉宅地塊均位於谷裡、湯山、麒麟、江寧科學園、兩橋、燕子磯等中低價剛需剛改板塊﹔三是6塊涉宅地塊嚴格執行‘限房價、競地價’出讓模式﹔四是提高土地市場准入條件,對競買企業的開發資質、競買資金均有嚴格要求和審查﹔五是建立報名單位資格篩查機制,限制競買地塊數量。

在南京市前兩批“限房價競地價”土拍中,採取的是設置了毛坯房的銷售限價,且最高售價不得超過限價的110%。但在土拍中,土地設置了最高限價,當“競地價”觸頂后,則進入“競建人才房”的階段。這一次,土拍規則被改變:涉宅地塊達到最高限價后,將不再競爭人才房面積,而是改為通過現場搖號方式確定競得人。這一規則的調整,被認為將會對房地產市場產生一系列影響。

張輝指出,新政可能產生的影響表現在以下7個方面:達到最高限價改為現場搖號,最高地價被鎖死,有利於穩定真實的地價水平﹔競人才房改為現場搖號,開發商拿地機會公平﹔由於限競買地塊數量,開發商如何選擇參與的地塊以及計劃合作的開發商如何選擇地塊組合大有講究﹔涉宅地塊最高限價和毛胚價的價差大部分在6000-11000元/平米左右,每個地塊需要細算一下盈利空間的差異﹔由於現場搖號,可控價格拿到地的機會是相對公平的,估計大批開發商會去碰運氣﹔由於限競買地塊數量,表面上可能導致每個地塊報名開發商減少,拿到地的概率增大,但是由於現場搖號,最高限價依然存在盈利空間,參與的開發商可能反而更多,因此,新政對開發商拿地概率的影響是比較復雜的,未必會高﹔最高地價被鎖死,不用競人才房了,實際上給了更大的成本盈利空間,有利於開發商提高產品品質和南京房地產市場的高質量發展。(劉霞)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