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飲浪費別搞花架子

2020年08月19日11:3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制止餐飲浪費別搞花架子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遏制餐飲浪費,刻不容緩,沒有余地。連日來,各地採取不同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餐飲浪費,其中一些措施可圈可點,頗見成效﹔但也有一些措施引發爭議,有形式主義之嫌。

  據報道,陝西西安一餐館,將適量點餐納入服務員月度考核中,客人用餐結束后工作人員巡場時,如發現餐桌有剩菜,按剩余情況給予當桌服務員不同程度的考核扣分﹔湖南長沙一餐飲店推出“稱體重點餐”,食客入店前可先稱體重,然后根據食物熱量配比菜單進行點餐﹔繼武漢等地發出N-1點餐倡議后,遼寧省更進一步,倡議N-2點餐模式。不必懷疑種種倡議和措施的誠意,但也不能排除部分商家乃至協會借機造勢蹭熱點的嫌疑,至少,稱體重就餐、考核服務員之類,過於機械和片面了。曾經一說吃喝,恨不得食客點餐越多越好,隻要花了錢,管他浪費不浪費﹔如今卻恨不得人往少算、肉按克稱、米按粒數,這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用一種形式代替另一種形式。

  形式主義的特點,就是標准上嚴之又嚴,實際上操作性差﹔表面上轟轟烈烈,結果收效甚微。如此行事,難免招致公眾調侃。每個飯店的菜量、每個人的食量都各不相同,如果說N減1的倡議,意在糾正食客的點餐習慣,是一種善意的提醒,N減2點餐模式就有些讓人摸不著頭腦了。你減一個我減兩個,遏制餐飲浪費,不是餐館互相賭氣的數字游戲。在遭到公眾質疑后,“稱重點餐”的餐飲店已經道歉,西安餐廳則回應稱傳言不實,只是讓服務員引導客人適量點餐。可見,真搞花裡胡哨的形式主義,輿論並不贊同,食客並不買賬。

  反對餐飲浪費,對遏制餐飲浪費中出現的形式主義也要反對。其實,反對餐飲浪費,與消費者吃飽吃好並不矛盾,倡導節約風尚,不是比誰表面上吃得少。無論是商家舉措還是行業協會倡議,除了積極引導消費者厲行節約,還要具備可操作性,讓商家願意推廣,食客樂於接受﹔前些年廣泛開展的“光盤行動”,之所以效果好,就在於簡單直接。不管多少人就餐,不管點了多少菜,量腹而食,最后光盤就說明沒有浪費。

  民以食為天。可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隻要不餓肚子,很多人就喪失了危機意識。“厲行節約,杜絕浪費”,是飲食文化的優良傳統,也是一個迫在眉睫的現實考題。以何種姿態作答,考驗每一個公民的認識和覺悟﹔能考多少分,考驗每一個公民的決心和毅力。遏制餐飲浪費,容不得形式主義的花架子,否則將在餐飲浪費之余造成更大的浪費。(賈亮)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